Monday, October 24, 2011

北京华德福助教培训营 (eurythmy: give and take)

我们爱丁丁日记

助教培训营开始了,我们围坐成圈,介绍自己。大家说过的话,我记不很清楚了。不过我有种预感,老师们有种魔力,把沙子般没有关系的人联系一起,而我想去发现这个“秘密”。

第一天上午学习了音语舞。我们站成圆圈,亲切优雅的Noemi老师将水果发给各人。她请大家感受自己手中水果:用鼻子闻气味,用手抚摸质感和硬软。我把手里的大苹果靠近鼻子,香气四溢;我看到对面站的cd用手指捏橙子,于是我也试着捏一捏苹果,硬。

Noemi老师缓慢而清晰地发出指令: 把水果放在右手,

将右手水果递给左手,
将左手水果递给右手。
用左手去拿右手的苹果,
用右手去拿左手的苹果。

Noemi老师问: 有没有发现“给”和“拿”的感觉是不一样的?
(哦,真的不一样,我在心里惊呼,似乎这是第一次感受到。)

根据short short long韵律,右手水果给左手,左手给右手,右手传递水果给右边的朋友,同时左手接受左边朋友的水果。

水果在圆圈中传起来了。

传递的游戏中途响起了不少笑声,偶尔有人手里没有了水果,而另一个人手里抱着三个水果,传不动了。

根据short shot long rhythm, 水果传递变成了相隔一人,相隔两人。

在笑声中,Noemi老师说, 我们每个人对付出和给予的感受是不同的。例如,有人的身份是母亲,对家庭、孩子、工作、周围有很多付出,所以感知一下,是否在这个传递中会特别重视“give”的手,而忽视“take”的另一只手?我们可以学习平衡give and take.

这是我第一次参与音语舞,却带给内心不小震撼。在传递中,我同时感受到了给予和接受的快乐,每一次当我把属于自己的水果给予别人,同时也感受到了另一个水果带来的惊喜: 它的大小、香气、质感、软银跟我自己的很不同。我很放心地给予,很放心地接受。

我以为自己是付出型的,不过在传递中却觉得自己take的手比give的手更强烈点。

下午爬山时,向Noemi老师询问这个疑惑,Noemi老师眼睛里全是笑:“fine,very fine. You can feel this from the passing.There's nothing wrong as to whether take stronger than give or vise versa.Once you feel it, you can learn to balance them. ”

接下来,我们学习了很多音语舞。思维带来的东西,常常让我困惑,知行不一;而或简单或轻松的音语舞,却让我身体体会感受到了美好,真的让我学会了。amazing!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