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October 8, 2011

認識乙太體

◎摘自Renate Long-Breipohl 在2008年度幼教師工作工作會議上的演講

華德福得幼教夥伴們每天都跟孩子在一起工作,應用魯道夫‧史 代納的靈性知識進入幼兒,使我們每一天和幼兒一起做的事情都與深度的智慧結合。「四位一體」的理論提供我們一個完整、理想的人類發展圖像,一個完整的人包 含四個作用體:一、物質身體;二、生命體或乙太體;三、感知體或星芒體;四、自我體。這四個作用體隨著一個生命從受孕開始逐一孕育,發展並達到成熟。物質 身體就是我們眼可見、手可觸,既佔有空間又具有質量的身體,母體的懷孕過程就是物質身體的孕育過程,每個孩子都從一個肉眼難見的小小受精卵開始,孩子足月 產出時,頭、手、腳、眼、耳、鼻、嘴…..人模人樣的形體具足。但依史代納闡述,這只是四個作用體中的第一個誕生,接下來每間隔七年左右,還有三個作用體要完成孕育、誕生並且奮力邁向成熟。

         媽媽們為了小寶寶能健康誕生,特別在東方思想裡知道要「養胎十月」,這是母親幫助胎兒的物質身體孕育的行動。在幼兒園,和我們一起工作的幼兒則處於生命體的孕育階段,以養胎的概念類推,我們自然會提問:「那麼我們可不可以滋養生命體?我們如何滋養生命體?」

         我 們先來深入什麼是生命體?一旦建立了對生命體的瞭解,就更知道該如何滋養它。我現在要用這個圖來幫助大家了解什麼是生命體,又稱乙太體。我沿著這物質身體 的外圍畫一圈,在孩子誕生之後,乙太體就像這一圈,像一個隱形的封套或薄膜環繞、包圍整個物質身體,這一圈就像孩子未出生前的子宮,提供著物質身體成長的 環境。現在醫療科技發達,我們擁有許多關於子宮的影像,我們的肉眼和目前的科技則無法提供乙太體的影像,但在孩子生命的頭七年,乙太體如同子宮一般,提供 著幼兒進一步發展的環境與能量,它的工作使嬰兒從無法自主身體活動到坐、到爬、到站,能走、能說,它也使幼兒的器官功能更精緻、成熟,消化系統原本只接受 乳類,第一年下半開始長牙,消化系統接著開始處理簡單的固體食物,然後漸趨複雜,耳朵、口腔、眼球、腦部….許多器官都旺盛且快速的成長著。







         在 「幼兒工作與遊戲」這本書中,乙太體被比喻為身體組織、器官的建築師,它由外而內的工作,建構身體的三個系統:神經感官系統、胸腔節奏系統以及四肢代謝系 統。許多關於人體的科學叢書常出現「人體的奧秘」這樣的描述,因為越是深入,越是感到對人體奧秘的讚嘆,一種自然的感受從內心升起,人體真是來自宇宙智慧 的傑作!而七歲前,幼兒身體的周圍,就環繞著這個帶有宇宙智慧的作用體-乙太體,它正進行著將宇宙智慧建構進入物質身體的歷程,乙太體不斷地由外而內的建 構,最終在身體中完成一個像「8」 一樣的循環,這時乳牙掉落、恆齒長出,表示身體中最堅硬的部份-恆齒都建構完成,這時候乙太體就誕生了,環繞身體外面的封套薄膜消失,現在它完全進入人體 裡面,以後只繼續使用少部分的乙太體能量維繫生理成長與代謝,主要的能量則用在智性的發展上。這也就是華德福教育反對幼兒期進行智力開發的課程與活動,因 為有關智力開發的課程會大量挪用乙太體建構身體的能量,孩子身體變得瘦弱其次,因為建構能量不足而產生「耳不聰目不明」的損失,是教育工作者與父母最不願 意得到的結果。

         我 們再來看一朵花的圖像。我們都知道植物生長是要對抗地心引力,這股力量的方向是由下而上的,植物吸取來自地球的水分和礦物不斷向上成長,因此水分、土壤都 能影響植物的生長,從這個角度我們說植物的成長是來自於地球的。相對於地球,植物也來自宇宙,植物受光影響,花卉栽培場最懂得利用光照影響植物的花期,許 多植物必須達到一定光照才願意開花,否則它優閒慵懶地只顧著長葉子、長根莖,不開花也不結果,因此一棵完整的植物,包括根、莖、葉、花、果實可說是兩個成 長方向的結合,一邊是來自地球的水和礦物,另一邊則是來自宇宙的光與溫暖;一邊是由下而上的成長,另一邊則是由上往下的成長。魯道夫.史代納將此靈性的洞察指出,幫助我們對生命有更完整的認識。

         我們透過植物來進一步認識乙太體,植物的成長受水、礦物、光、溫暖影響,它們分別又是四種乙太的形式:光乙太、溫暖乙太、水乙太又稱生命乙太、礦物乙太又稱化學乙太。

         光 乙太和水乙太是一組相對的力量,水乙太主成長,光乙太主破壞,雖然光乙太主破壞,但植物也靠光乙太的破壞來形塑出精緻的植物外型,如果我們比較生長環境特 別多水和特別多日照的植物會更容易瞭解。環境多水的植物,通常葉子長得又大、又圓、又多,像芋科植物葉子大到可以當傘,原始部落拿香蕉葉包裹東西,水生植 物王蓮大到孩子都可以坐在上面當搖船,這些植物都生長在多水的環境,他們茂盛的葉子給人充滿生命力的健康感受。不少多水植物都懶得開花,有時候即使日照充 足,如果不面臨缺水的生存危機,他們真的懶得開花結果、傳宗接代。多日照、少水份的環境則形成很多不同形狀、樣貌,相對於多水植物,他們長得很有型、很硬 挺,仙人掌算是受光乙太強烈影響的代表,仙人掌肥大的莖和針葉都是光乙太形塑的結果,另外像龍舌蘭、林投這些在強日照環境下生長的植物,論造型、花、果 實、葉子都比多水植物複雜許多,同時這些植物的造型經常具有特殊的生存功能或意義。

 
         現在我們把植物的新知識拿來對應人,開花結果的部份可以比喻人的頭,根莖葉的部份可以比喻人的身體。頭部的造型和功能最複雜,今天如果要創作一個完整的人體 雕像,我們可以想像相較於身體的創作時間,頭部所要花的功夫可能是幾倍的,再說功能,眼耳鼻口都在頭上,頭是全身感官功能最密集的區域。相對於頭部,人體 的腹腔每天反覆進行著消化工作,透過消化提供人體所需的生命力,腸子是消化代謝系統的代表,管狀的腸子較不具造型,並類比於植物的根莖,處理著體液和養 分。

         如同植物,人的乙太體也進行著兩種方向的代表,由上而下的是光乙太跟溫暖乙太的工作;由下往上的則是生命乙太跟化學乙太的工作。魯道夫.史 代納曾經描述過兒童如何從頭往下生長,幼兒時期腦部發育最旺盛,接著孩子在小學階段發展胸腔節奏系統,心跳和呼吸的節奏在這個時期達到協調的四比一,在下 一個階段,代謝系統成熟,男女生進入青春期,性器官在第三階段發展成熟,人體才具繁衍的生殖力。史代納也描述另一個從下往上的成長歷程,新生兒首先奮力強 壯自己的下肢,學站、學走,當他開始走的時候也就可以開始學說話,會說之後也就慢慢會想,這是我們常說的「走、說、想」三部曲。更進一步看這由上往下與由 下往上的兩種成長,由上而下的器官、身體發展的成熟順序:由下往上的走、說、想則是活動、能力的發展順序。認識這兩個方向的成長,將使我們更清楚如何滋養 乙太體。

         現在想像一下光乙太,光乙太的功能是造形又造型(forming and forming),所以當造型過度時就會產生向內緊縮的形狀。如果幼兒在成長過程中過度使用神經感官系統,就是乙太體過度現象,提早教育、大量提供知識性的學習都帶給神經系統太多的壓力,這些小孩很快地就得面臨健康的困擾,他們最常呈現消化系統的問題,外型多顯瘦弱。因此魯道夫.史代納提醒:「別去干擾!別去干擾!」乙太體正忙著建構神經感官系統,我們應該讓它盡全力地建構器官,另一方面則遵循自然的法則,使肢體充分活動,所以這個時期該勞動鍛鍊的是四肢,不是頭腦!鍛鍊聰明的四肢才更能刺激腦部的發育!

          這回到今天一開始的那個圖像,乙太體像一個隱形的封套或薄膜環繞,包圍著整個物質身體,如同子宮一般,提供著幼兒發展的環境與能量,這代表周圍的環境影響 著孕育的品質,母親與孩子身邊的大人所營造的心靈環境因此顯得重要。我們都知道長期強烈的情緒會導致疾病,由於孩子的乙太體直接與外在環境相連,他們敏銳 的心靈可以馬上意識到大人的情緒變化,這種心靈環境的狀態就是所謂的溫暖乙太。如果我們能提供溫暖、安定、愉悅的心靈環境,就能確保孩子獲得充份溫暖乙太 體健康成長。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