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6, 2011

雕塑、強化幼兒的生命力

◎娃得福托兒所所長 卓碧惠


常有父母問我,在假期中除了旅遊外,在家裏可以帶領孩子做那些親子活動,讓全家人可以共同參與,我提供幾個想法給爸爸媽媽們。首先,是為大家所熟悉的,孩子的烹飪課──做饅頭。


在娃得福裏,孩子都很期待每週一次的烹飪課。製作饅頭時,孩子總是傾入全部的力氣,搓、揉、拍、打,力氣之大有時桌子都快被掀起來了,孩子現在製作饅頭的功力可能更勝父母,在家裏全家一起工作時,想必會以純熟的技術來指導我們喔!



烹飪課時,大夥兒圍坐在工作桌前,老師一一為每位幼兒發放麵粉,接著十二雙小手雀躍的在桌子上來回舞動將麵粉鋪平,拿到麵團後孩子充滿意志力的搓揉,他們幾 乎是用全身的力量來工作,空氣中迴盪著搓揉拍打的聲響,接下來進入沉靜,專注的捏塑形體。過一會兒小狗、海豚、小鳥、青蛙、蛋糕、蝸牛、汽車、船……陸續 出現,幼兒小心翼翼的將自己的雕塑作品放置在竹篩上,各個伸長脖子喜悅的要與大家分享。麵糰是很棒的捏塑素材,雕塑可以強化幼兒的生命力,它讓幼兒的意志 力充分展現,亦滿足幼兒的觸覺需求。


當饅頭蒸好呈現在孩子面前時,孩子總是快樂的再次欣賞彼此的作品,滿足歡喜的食用,同時分享著下次要製作的主題。自己製作的饅頭格外美味可口,當全家人一起工作時,親密關係必能獲得極大的滿足。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