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北京华德福助教培训营 (传承和发展)

我们爱丁丁

 ----- 关于华德福,关于华德福理念的林林种种,知道她叫什么是不重要的,身体力行是关键。

有一天我们围坐成圈做了个游戏:由第一个人开始,规律地做一个动作,第二个人模仿;当第一个人确认第二个人与自己做得一模一样时,可以停止做动作;第二个人继续做前一个人的动作,并逐渐发展出另一个能衔接的、自然的、规律的新动作。就这样动作不断发展变化传递下去。

游戏中,有的动作搞笑,有的不易学,有的动作本来不搞笑,但是从女生换到男生做,就怪异了,引起阵阵笑声。

游戏结束时,Noemi老师微笑着问:“你们感受到了什么?”

有几秒钟,工作室里一片安静。这是个游戏,除了好笑我们能够感受别的么。CD说,我感受到在模仿前一个人时,要忘记自我,这很难。Noemi说,这个游戏我们学习拥有courage(勇气)。

我几乎脱口而出:courage for what?

Noemi:是接受传统的勇气---- 传统中有好有不好,我们需要有接纳和传承的勇气;并在传承的基础上做顺势发展,而不是完全颠覆。

这是我印象极深的一刻,当时感觉醍醐灌顶。对于目前现存教育和外来教育,我们中很多人矛盾犹疑批评指责,甚至希望通过移民离开这个环境。而最好的办法,也许并不是重新选择或者颠覆已有,而是学着拥有传承的勇气,并在能力范围对它进行顺势发展。

有一位妈妈告诉我,她的朋友从海外回来,坚决不让孩子穿校服,因为孩子在国外已经习惯了只穿纯棉衣服。该穿还是不穿,Noemi这样回答,在印度学校,孩 子们规定必须穿校服,华德福学校的老师想到了折中办法:既然必须穿,那就选择周一穿吧。既不与现行规则背道而驰,又有自己的坚持。传承,并发展。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