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11, 2011

左邻右里&温州宝宝 » 育儿沙龙 » 华德福教育

论坛: 左邻右里&温州宝宝 » 育儿沙龙 » 华德福教育

我的一个华德福实践例子:关于如何叫孩子“不要”

土土妈咪:
前段时间,土土一直很喜欢厨房里的消毒柜,一摁起,就红灯亮,他认为实在太好玩了。当然,这个是不能玩的,但如果我说,不要玩,或者和他讲道理,以他两周 岁的年纪也是不能理解,即使理解,他的意志力也不够强。所以,我后来,试着用华德福的方式,果然有效我先卖个关子,明天再公布答案。我们一起探讨吧,如果 是你,你会怎么做呢?
煦涵妈:
我想我会和她说:消毒柜要休息了,你要是老按他,他睡不好会生气的,生气了下次我们需要他帮我们杀虫虫的时候他就不干啦,等我们用了有虫虫的碗筷后就要生病打针了"当然,生病看医生那些话不是每次都会提到的,只是我比较喜欢用拟人的方法去解释给她听!
至于效果怎么样完全取决于她当天的心情

土土妈咪:
我的做法和煦涵妈有些相似。。我当时在洗碗,我对他说,“咦,怎么消毒柜的眼睛红啦?土土快点给他制病吧。”小家伙马上就领会到了,把开关再按下(在前面 的开开关关里他已经知道再按下是关),消毒柜关了,我再和土土说“消毒柜说谢谢土土啊,你把他的病治好了。”这样处理的结果,土土好象是完成了一项任务, 就不会在这上面反反复复不完。生病治病是土土生活中的他可以领会的事,所以这样拟人化处理他也容易接受。这只是我学习华德福故事处理方法的实践,是否具有 华德福特点,还需要我下次学习时向老师请教。

----

华德福的方式引导孩子的9个重要的参考(转)
  1. 多带孩子外出:带孩子去宽阔的地方,让他们能够自由自在的跑、跳、爬,充分利用地形条件,锻炼孩子的各种运动能力,孩子从自然界得到的远比从玩具中得到的东西更多;
  2. 好的作息时间:建立孩子的规律、有节奏的生活;
  3. 带孩子唱歌:唱歌是一种从心到心的沟通方式,可以多和孩子一起唱歌;
  4. 让自己变成一个孩子:在和孩子玩的时候,让自己真正的变成一个孩子;
  5. 和孩子在一起:这是最重要的一点,一定要让自己的心和孩子在一起,关掉手机、电视、CD机……让自己全身心的和孩子在一起;
  6. 多和其他不同的人接触:让孩子能够多接触不同类型的人,接触不同工作的人;
  7. 为孩子提供能够发挥其想象力的玩具;
  8. 为孩子讲故事:可以发挥自己的想象为孩子编造故事,越多越好!
  9. 足够的睡眠。
----

孩子的玩的方式

身体的练习 孩子通过各种肢体运动的体验,来建立安全感.而现在的孩子连这种练习也在被日益剥夺.如爬树的不断尝试。探索环境 依孩子内在的指引下的对环境的探索,也为孩子建立了安全感.

角色扮演 也叫向外的玩耍,是孩子以一个感觉体,以吸收环境的一切内化后的一种外在体现.是对将来人际的演练.浓缩的反映,体会世界的味道.例:一个女孩亲眼看着弟弟的到来,在三四个月后,在幼儿园不断地扮演妈妈生孩子.她的内心接受自己生活中多一个弟弟,这种震动...孩子感受他所存在的世界的一切以及变化,那是一种怎样的角度和震撼.孩子是这样来吸收环境,构建自我的生命体的.

玩耍的重复性. 传统园里拼命让孩子"high",老师带领孩子进入一种很亢奋的状态.
而自发的无目的玩耍,孩子是愉悦的,这样的玩耍不断地重复,孩子在享受工作,孩子的品质就在扎根.他将来的工作中也就会享受工作,而不单是为了薪水为了工作而工作,他会全身心地投入工作,愉悦地工作.

治疗性的玩耍 孩子在他的环境会有种种不适感,孩子会把他听到看到的故事,童话以玩耍的形式再现,因而孩子对他的所见所闻是多方位吸收的.因此 正常情况我们要把一个故事重复好几天甚至好几个星期.但因为现在的环境对孩子的刺激,孩子已经很难从一个故事中来体味了,他的专注的天性已经早早被破坏 了.

创建的玩耍 这种有创建的玩耍,就是孩子想像力的成长. 用沙啊水啊来构建城堡,来做蛋糕,用木头来搭建各种事物.越小的孩子想像力越弱,他就是整个世界.但孩子在三四岁,正是想像力蓬勃发展的时候,但也是在这 个时候被送进了幼儿园...如孩子们自发做蛋糕的过程,这个玩耍内容包含了如何让沙子成形(解决问题),有人不断参与进来一起做(合作),如何用手边的树 叶花朵来打扮蛋糕(艺术感觉),如何把树枝做为蜡烛插在中央(肢体的技巧),如何把作品完成(意志力),作品的呈现(自我表达).当一个孩子自己做的事物 呈现在我们眼前,孩子就被自我引导了,他也用他全身心的做出来的作品来表达了他自己,他的生命力就是这样得到成长的.如果我们有幸观察了整个的过程,我们 也就看到了生命力的成长过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