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24, 2011

北京华德福助教培训营 (孩子的成长)

我们爱丁丁
周三上午,橙色的温暖阳光透过课室玻璃窗倾泻进来,Noemi带着温暖淡定的笑容娓娓道来孩子从1岁到18岁的成长变化。

孩子的出生,意味父母第二次成长开始了:

As parents or teachers, you have to transform! Kids will be like a mirror telling you that you have to transform.

A new born baby in his first year is sensitive to quietness, laughter, smile and spiritual impact. Darkness is essential to him.

When 2-3 month old, baby begins to observe his hands, surprisingly.

Emi Pikler, a doctor in an orphan kindergarten, had an ideology that each child is born with curiosity. An example of this is a baby enjoys the process of taking, and the consequent success of getting. A mum who helps him to get actually spoils his pleasure, interest as well as willingness.

孩子通过模仿学习,当错误出现时,不要更正他们。不要对他们说儿语。两岁时他们开始说“ 我”“我”是个奇妙的词,因为从来不能被模仿。三岁,思考产生了。

头三年父母应该多陪伴在孩子身边,见证各种奇迹的产生。头三年的孩子不是社会的产物(not social), 所以他们不愿意分享。

四岁孩子开始拥有时间观念。五岁时成为哲学家。Noemi分享了自己和一个小男孩之间的几个小对话:

the boy: why do I live?
(for being a better person)
the boy: why?
(......)

the boy: you were my mum last life, but you aren't this year.

(What do you want to be? )
the boy: I want to be who I am.

课室里大家发出了惊讶的回响。

(我的孩子四岁半,听着五岁前的这一部分尤感亲切,孩子成长中的小故事也随着这些话语悄悄在我大脑里浮现重温。)

六岁当孩子牙齿松动的时候,上学的时刻也到来了。2-7岁,孩子一直在玩,在模仿,模仿做医生、做护士、修理汽车、做饭,似乎要把所有都经历一遍。在0-7岁,面对孩子需要开发的最重要的观念是:世界是善良的,我喜欢成为其中的一部分。

一年级(7-8岁)开始阅读fairy tales (童话),了解世界不一定全部都是好的,也有害怕和需要克服的困难。

二年级(8-9岁)阅读fables(寓言)。

人出生时有星座,星盘每18又四分三年重复一次。9岁时时人离星盘最远的时候,kids此时对对和错要求很高,感觉孤单、不被人理解。从孩子到少年的时刻到来了。孩子有自己个人的感觉希望自己做,因为感觉自己长大了。
这是一个他们丢失了“指引星”的时候,他们必须在自己内在寻找指引星,过程很痛苦。
孩子们可能会有两种感觉:不舍得长大,或者 期待长大。

到六年级时,孩子们异常活跃,非常需要具有幽默感的老师。七年级,他们会阅读材料,写论文,选择自己想研究的题目。

所以0-7岁得孩子在忙碌地探索身体,以换牙为结束;孩子们是从七岁长牙开始,身体开始是自己的;7-14岁,孩子们以太体产生,开始塑造声明的能量。14岁(8年级)开始戏剧表演。如果这时候他们开始谈恋爱,这将是一件了不起的大事。

15岁(9年级)的男生突然反常,经常歪七扭八地站立,站没站相,坐没坐相,不愿意表现内心的情感,然而情绪全然写在脸上(they go ups and downs in a second.)因为害怕丢脸,所以他们带上了面具。而这个年纪的女生,变得非常外向(outward)。

16、17岁时,孩子们好像突然间理解了世界,但转瞬即逝,这个年纪的他们会创造艺术作品,有灵性。(我想起16岁时的自己,奇迹地写了一篇长长的对六组慧能有感想的周记,班主任评价是“写得挺深刻的,多沟通!”,不过灵感转瞬即逝,在那以后我的写作依然不那么好。)

对0-7岁的孩子们,请让他们相信是世界是善良的;
7-14岁的他们,相信世界是美的;
14-21岁的他们,学习世界是真实的。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