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为什么华德福不建议小孩看电视 (转)

新西兰的Hans老师的讲课整理。

Hans老师讲了他对华德福不建议小孩看电视的原因,整理如下,提供给大家参考:

我们不建议0~7岁的小孩看电视。

首先,从孩子的生命力来看,对于0~7岁的小孩,他们的天性是活跃的,他们的生命力需要通过活动来发展,需要去模仿这个世界的各种行为。他们会主动去模仿 一切事物。但是在电视机面前,一个孩子不会是活跃的,而且他们只能从电视机上去学习模仿,而我们给孩子看的往往是动画片,对于动画片,其提供给孩子的只能 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孩子从动画片上了解的只能是一个方块的人,而且动画片上发生的事情也是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发生的事情,那么孩子通过对动画片的模仿对他们 以后的生活有什么用呢?而且,孩子处于生命力的发展和模仿阶段,他们还无法去理解动画片中的事情和含义以及动画片中所隐藏的思想。过多的接触动画片,让孩 子只能看到的一个非真实的世界,一个没有逻辑性的世界。 或许我们可以说,我们可以给孩子看一些真实世界的电视节目。

那么我们来讨论一下电视对0~7岁的孩子的头脑会有什么影响?

一方面,孩子在电视机前紧盯着电视看,电视带给他的是一个虚拟的信息,一旦孩子养成了看电视的习惯,那么当我们尝试把孩子带离电视,孩子的脾气就会非常暴躁,因为,我们把他带离电视,就等同于切断孩子和虚拟图像之间的联系,会导致孩子的情绪变得愤怒。
另一方面,由于电视快速的图像变化超过了孩子的信息接受的承受能力,大量的电视节目会导致孩子逐渐进入虚幻的世界。这和看书阅读是完全不一样的影响。

同时,我们从科学研究上来看看电视的影响;

根据科学研究,人分为左脑和右脑,在读书的时候,我们使用的是左脑,消化整个看到的过程,这个时候是通过B波来学习,是一种有意识的加工和分析从书本上学 习到的东西,而看电视的时候,B波变成了@波,@波的作用是停止有意识的这种加工和分析,仅仅是被动的去接受图像,使得基本上我们无法去分析和加工我们所 看到的东西。
另外,根据科学研究,人在看东西的时候,眼睛是会移动来确定物体的形状,眼睛通过肌肉运动来转动,对每个物体的边框进行移动学习后确定形状,来认识物体, 而电视通过快速的逐行扫描的方式,眼睛看到的只是大量的点的组成,而不是一个真实物体的构成,眼睛基本上不用转动,眼睛的肌肉也不会去运动。因此,过多看 电视的孩子,在看书的时候,不象一般的孩子,一行一行的浏览字,只能一个一个的认字,在学习上会导致障碍。
同时,根据研究,过多看电视(超过3个小时)与自闭(50%以上)、多动、读书障碍、睡觉障碍、肥胖等病症有很大影响。

因此,从最理想的情况看,不建议0~7岁的小孩看电视,尤其是0~3岁的孩子,是整个生命体成长的最关键的时候。

如果孩子一定要看电视,那么最好如下:
0~3,不要看电视;3~12,每天不超过1小时;12岁以后,每天不超过1.5小时(包括成年人)。

1."首先......过多的接触动画片,让孩子只能看到的一个非真实的世界,一个没有逻辑性的世界。"家里给孩子看的除了天线宝宝和小小爱因斯坦以外全 是动画片,而且全是迪斯尼和宫崎骏的动画片。这些动画片画面清晰优美,非常漂亮,我个人觉得对孩子的审美有帮助。而且还可以让孩子在虚拟的世界里天马行 空,自由想象。另外这些动画片的逻辑性大部分是蛮强的,几乎每个故事都可以告诉孩子某些道理。

在华德福理论中,孩子的温暖感和生命感是非常重要的感受,而这种感受是建立在对真实世界的理解上的感受,让孩子脚踏实地的去接触自然的东西,能够最好的培 养孩子对世界的理解,并感受到这个世界是美好的。而动画片提供给孩子的,只是一个虚拟的世界,动画片中的人物以及东西,都与我们现实生活中的具体的东西是 完全不一样的,是抽象的东西。举个例子:妈妈抱孩子,孩子可以体会到温暖的感觉,但是如果去看动画片中的妈妈抱孩子,孩子能够体会到这种感觉吗?而且根据 越来越多的西方的调查,大量的青少年的问题,是由于现在的孩子过多过早接触动画片,对整个世界的认识以一种虚拟的方式去认识,而非真实的认识,当孩子成长 起来后,其原先建立在虚拟世界上的思维随着与真实世界的思维的冲突,会导致孩子在信心和精神上的基础的崩溃,从而产生大量的自闭、忧郁等状况的发生。

另外,现在的大量的动画片所宣传的审美和逻辑性,带有强烈的成人意识,这种意识过早灌输给孩子,只能是让孩子被过早的唤醒,并破坏孩子对这个世界的美好的感受,会导致孩子在未来的对事物的破坏性和暴力性。这种影响是长期的后果!


2.“一方面.............因为,我们把他带离电视,就等同于切断孩子和虚拟图像之间的联系,会导致孩子的情绪变得愤怒。”小树在看电视的过程中也会相当活跃,最近他看迪斯尼的猫儿奇遇记the aristocat(好像是这样拼得)非常喜欢其中的一首everybody wants to be the cat,每天都会哼哼,并且一唱这首歌就会手舞足蹈相当开心。平常如果动画片没有看完让小树离开他会小有不开心后就自己关掉电视,如果告诉他现在到了看书的时间了,他会很快又高兴起来。

说实在的,如果在看书和看电视之间选择,我宁可选择看书,我不知道你的孩子多大,现在他会小有不开心的自己关掉电视,那么慢慢长大会,当她的自我意识会过 早唤醒后,她会选择独立控制时间,而当她沉迷于电视中后,如果那时候,你再用强制的手段让她不看,那么会导致孩子的逆反心理,如果处理不当,会引起青少年 时期的反叛问题。【很多孩子都是从最初的看一小会儿,慢慢时间变长,到最后因为看电视和父母其争执。】

找合适的片子给孩子看是非常有用的. 对孩子,看书,看电视对他们来说都是接受不同外部信息刺激的一个很好机会. 找合适的书给孩子看吧!

我一直在给女儿找不错的片子看. 在她在外面玩回来比较累想歇会儿的时候,看电视她也能放松一下,另外换个活动节目呀. 如果孩子玩累了,可以给她提供绘画、积木、故事等活动方式,但是看电视作为一种放松的习惯建立起来以后,她以后的生活……

特别是有时老人带着, 老人去做饭,你让孩子傻站着发呆吗? 那样她们有能力总结一天的活动情况好和你汇报心得吗? 也看见过家长就不让看电视的,孩子多是拿着个玩具,并不想玩,就那里傻傻的站着,能许久. 我不明白,接受一下优秀的电视节目刺激有什么不好?? 为什么不让她一起做饭呢?哪怕让她拿个锅铲子旁边随便翻炒,也会给她很大的乐趣。嘟嘟有时候会和我们一起准备菜,一起炒鸡蛋,她会很得意的告诉我,今天是她炒得菜哦!

孩子的大脑是动出来的,运动,大自然的刺激是很好的, 文字,图象,语言... 同样是需要的. 在合适的时间,我们可以给孩子带入文字、图像、语言,而电视——从原理上来说,只是经过扫描的点的集合!0和1的组合。

现在外面天寒地冻. 在家的时间会多些. 即使全职妈妈也没谁一天什么都不干陪着孩子玩玩具的吧? 再说,玩具有时候确实没那么好玩.
我已经给嘟嘟去掉了几乎大部分玩具了,只给她准备了蜡块、纸张、积木、水果、音乐;她现在总觉得玩的时间不够,而以前玩具很多的时候,她总觉得没有什么好 玩的!我觉得我能够理解为什么“玩具最能够扼杀孩子想象力的”!而最简单的积木,她几乎可以一个人在那里玩上半天,配合她自己想象的大量的故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