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28, 2011

黄晓星: 华德福教育的ABC



我书《迈向个性的教育》里写到,你作为一个独特的个人,在这个社会、在这个时间、在你这个家庭、在你这个学校、在你这个工作岗位是如何的角色?你扮演着怎样的社会角色?你在这个社会角色里有怎样的意义?清不清楚?很多人不清楚,很多人觉得在家里就是爸爸、妈妈、哥哥、姐姐,实际上在社会关系里你是存在着位置,在精神层面我作为一个老师,我在老师这里带来什么?你作为一个公司的职员,你带来什么?每个人就像一个礼物,不要说你没有用,这里找不到工作,那里也没人要,好象没什么本事,实际上这是错误的,每个人都是一份礼物。举个简单的例子,我作为老师,遇到一个自闭症的孩子,我在面试接受这个孩子之前可能没有经验,从某种意义来说,我和这个孩子已经建立了一个关系,这个关系可以说是缘份,也可以说是无奈的,是某个校长塞给我的,或者是学校没办法,接到了这个孩子。但我在工作的时候发现自己原来对自闭症的孩子一窍不通,我只是一般的培训老师,在接到这个孩子的工作时,如果我是一个尽心尽责的人,我就会不断的学 习、不断积极寻找解决的办法帮助这个孩子能够尽量像其他孩子一样过上快乐的生活。在这个过程中我得到什么呢?我工作几年以后,这个孩子毕业了,我积累了对自闭症孩子的经验,这个孩子也许没有其他孩子厉害,但这个家长可能会跟别人讲,我就变成一个有名的老师,或者是有人采访我,本来我作为华德福的一位老师,无意中成为这方面的专家了,你说我的礼物从哪来?是那个孩子给我带来的,你说这个孩子没用吗?一个自闭症的孩子在家里折腾了很多大人,家里人就觉得不知道前辈子倒什么霉了,让自己这么受苦。从这种观点上来看你的工作、你面临的人,那你就会很容易理解我为什么说每个人都带来一个礼物。

人的核心理念就是身体、灵魂和精神,我们如何去认识这一块?去构建华德福教育很基本的东西?这不是我在一两个小时所能说完的。如何去实践呢?华德福教育是心灵的教育,在如何情感思考方面,如果通过艺术手段或者手工劳动手段、科学手段来培养?这要根据孩子发展的特性,一个阶段一个阶段的发展。

0-7岁孩子的意志是用模仿的方式来学习和发展,我们学习的时候,比如我们教一个大人怎么做蛋糕,你学习的方式和小孩子学习做蛋糕的方式是很不一样的,大人通过观察、分析,通过数据、操作、实践来学习,而0-7岁的孩子是通过模仿来学习,学习做蛋糕并不是我们让孩子以后就做蛋糕师了、烘焙师了,而是在做蛋糕的过程中孩子学习了如何学习一种技能,这个技能是他生活的一部分,也许孩子读完幼儿园以后一辈子都不用做蛋糕,那他学来干什么呢?这是他生活的一部分,因为这时候他不可能去给你组装电脑,他的工作是扫地、抹桌子、穿衣服、系鞋带,这是他要学习的东西,很多家长对这一点不太理解,所以就包办了,从什么时候开始包办?就是你在洗碗、洗菜的时候,孩子说你给我洗,他才刚刚两岁,打碎了一个碗,家长觉得太烦了,影响了自己的工作,让孩子赶快让开,这样的话孩子参与社会的天性就被摆到一边去了。到再大一点,你扫地的时候,他也抢扫把,你好不容易扫成一堆,他又给扫散了,你又嫌他麻烦,把他摆一边去了。再到大一点,你洗衣服,他也插一手,洗衣机也弄坏了,你把他摆到一边去。孩子没有机会介入生活,或者没有机会去动手、去模仿、学习。上大学的孩子,你一直让他学习知识、学习知识,他就厌倦了,不想上学,很多作业,没完没了的补课,他对学习不感兴趣,没有很好的感受,怎么会学习呢?

7-14岁的时候他要在感觉、感受、情感、用心去学习,他感受好了才会去学习,我们对孩子的理解、感受认为是让他轻松,其实不是这样的,而是要让他有学习的欲望,这时需要有权威的人,使他感觉到这个老师能给他很多东西,从某种程度上他信赖老师,就像我们小时候讲的某个叔叔很能干,某个老伯伯或者爷爷懂得很多东西,所以我们作为孩子就愿意找他玩,你们的邻居有没有这样的人?老师至少要有一种魅力,让孩子愿意跟他学习,愿意问他问题,愿意跟老师倒出心里话,这是情感的权威,我们不能理解成这个老师严格,孩子怕他,所以老师说什么孩子都听,不是这样的权威,而是孩子从内心认定了这个老师什么都可以解决,讲故事又好听,写字又好看。

再到大一点,14-21岁时他会思考了,这时候七、八年级的孩子认为老师也有不懂的地方,也有写错别字的地方,也有发音不标准的地方,数学也有做错的地方,觉得老师不权威,而不是“老师说”,孩子没有上幼儿园前说 什么事情都说“我妈妈说的”,上幼儿园以后会说“老师说的”,上了几年小学之后就会说“我说的”,,权威这个时候就没有作用了,这时候你要拿出你的真才实 让他觉得是可以说服的,这时孩子才会有学习的愿望,你要给他自由的、独立的思考和判断,而这一点正是迈向个性的开端,孩子要有自己的判断,让他把感受说来。举个例子,我们在美国上课,老师讲了不同宗教的故事,比如佛教、基督教、印度教里面的故事,然后又回顾这些故事、比较这些故事,这些故事想从故事里传递什么信息,让孩子去判断,最后有的孩子才说我才不相信救世主、白衣服的人降临拯救我,然后老师也阐述他的观点,他说我也不相信这些,但我会祷告,我精神上会找一些我认为可以找到帮助和保护的地方。

孩子在精神层面上会自己去探索,而不是老师像传教士那样,这是对的,你相信就好了,华德福教育有一点跟其他不一样的就是我们到学校去是寻求真理,而不是去 校接受真理,而我们尤其在中国的教育都是在学校把真理打好包给你带回去,资本主义是腐朽的,是一定要灭亡的,唯物主义是对的,唯心主义是错的,我们只是受现成的判断,不给我们判断的机会,毕业以后发现精神空虚,拜佛、信基督教,或者信别的都有,我们精神上变成什么都不信,或者只信钱,不信男人,也不信女人,很麻烦,这个社会谁都不敢信。我们没有机会让我们可以独立判断,这是华德福教育最核心的内容,让孩子在学习过程中学会判断和自我锻炼,得到精神的自由展现,而不是出来之后到处碰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