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懒妈读书会 - 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鸟居昭美著)

懒妈友童的部落格分享里, 读了另一篇由小鹅妈妈分享有关孩子绘画的点点滴滴,并对比了成人的画与孩子的画的区别。 这个我觉得值得一看, 所以放到我这里和大家分享了。

上个周末,在皮卡书屋的懒妈读书会上,我们一起分享由懒妈策划的新版两卷本《走进孩子的涂鸦世界》(鸟居昭美著,于群译),聊了许多孩子们画画和成长的故事。

当懒妈说道:“画画无关技巧,首先是一种情感的表达”(大意)时,我太有同感啦!忍不住献丑,翻出我和小鹅画的画,对比给大家看。










1)比如下面这两幅,画的都是公共汽车的场景,你觉得哪幅画表达了真实的情感,是有生命力的呢?





前一阵子,小鹅发明了新玩法,在白纸上画了画后,要把它剪下来,做成风筝或是面具 之类的玩意儿。这天她要画汽车,拉上我一起画、一起剪。我勉为其难,画了个公交车,为了画得“像”,还规规矩矩地把座椅、拉环、方向盘以及车后灯,都画了 一遍。尤其是轮子,我“知道”车子应该是立体的,两侧都有轮子,就画成了这么蹩脚的样子……小鹅呢,她在边上画自个的,尽管也说是公共汽车,却像大甲虫一 样很有气势地前进。这幅画有些细节大概也受了我的提示,比如拉环和方向盘,画出来也有自己的特点。她还画了路和路边的房子,我学着她画路,结果画了个斑马 线。

2)如果大汽车还不足够说明我的画“没有投入感情”,对比一下我俩画的活物吧:
 


有一天小鹅招呼我一起画画,我 实在不知道要画什么,正巧之前一起读过小牛嘛嘛哞的故事,我就画了一头很形式化的小牛,僵硬的线条,像不像某个牛奶包装盒上的卡通画?一个没有生命的简笔 画,仅仅是符号而已,这和在白纸上写一个“牛”字有什么区别呢?我一边画,一边汗。好在小鹅瞟了一眼,说:“妈妈你怎么画了一头牛?”就再没关注这头牛 了,呵呵,大概小人儿也知道,这画没感情。

作为对比,我找了一幅“技巧相似”的画。这是去年二月、小鹅3岁半的时候画的一头“猴形狮”。那个时候,小鹅画的人像已经出现了完整的头和躯干。有趣的是,她还特别地关注肚脐眼,几乎每幅人像上都要画上肚脐。你觉得这头“猴形狮”像猴还是像狮子呢?或许更像个咧着嘴笑的小朋友,很开心,不是吗?

3)如果你和我一样体会到儿童纯真的表现力,可还是怀疑她画得有什么“好”的。如果跟会画画的大人比,怎么样呢?如果教给孩子技巧,会不会让她画得更好呢?我是属于“不会画画”的,既不习惯表达也不懂技巧,就拿小鹅爸爸的画来献丑吧:

下面这幅是小鹅爸爸看了《自然笔记》后,摹画的田鼠,还有其它几种小动物。你看田鼠的笔触多细致、逼真!蜗牛和花什么的,寥寥数笔,却很神似。小鹅也很喜欢这只老鼠,还把它和自己的画一起挂在墙上。




看到孩子投入了很大热情去画画,做父母的,大概忍不住想要指导她去多观察、画得更真实生动一些;或是怕自己不会教,就带她去美术工作室、去绘画班……

坦白说,在读鸟居昭美的书之前,我也很困惑要如何去鉴赏儿童画,我不知道什么样的画表达了孩子真实的情感。

印象中,我第一次认为小鹅画得真“好”,是大约四岁的时候,她在家里画了一只蜗牛:



我没想到她能画出这么丰富的细节,赋予这么美丽的色彩,忍不住夸赞了她。后来我才 知道,幼儿园的老师让大家一起画过蜗牛的。那段时间,孩子们都喜欢在户外拣蜗牛壳,小鹅拣了一兜又一兜,怎么也不厌。张老师意识到这是个好机会,可以带领 孩子们一起来观察蜗牛,再让大家画下来。

下面这幅就是小鹅在幼儿园里画的蜗牛。作画过程我不清楚,但从图上看,最左边那只 蜗牛的螺纹十分整齐,应该是老师示范画的。四岁孩子凭借自己的观察,大概不会把蜗牛壳抽象出螺线的形式来。尽管这幅画有教过的痕迹,还是有很多可爱的地 方,比如最小的那只蜗牛,都要掉到两座山的夹缝里去了……
 

于群说:“儿童画画是自己来创造一套符号表征的系统,感觉到什么就画什么。”按照鸟居昭美的说法,九岁以前的孩子,不需要强调绘画的技巧,也不需要训练观察力和写实的能力。孩子在这个阶段,能够自由地表达自己的情感,就足够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