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14, 2011

踏出华德福的第一步

现在说这个可能有点迟, 因为我的第一堂课是在2001年1月28日。认识华德福来得更早, 2007年吧!当时婉靖就和我分享了她的喜悦, 可惜那个时候我只是喜欢, 但不了解什么是华德福教育。婉菁当年的喜悦, 我现在才感受到。还是要先她说声谢谢, 让我后来遇上了华德福, 抓住了这个系统, 在带孩子玩的同时, 让重新学习、重新成长。 这一段路还很长, 感恩我身旁多了很多同理念的父母陪伴我一起走下去。

一 月中旬, 通过网友Ade推介, 我在新年前去了来自成都果敏老师的课。 果敏老师生动的讲课, 带唱、舞蹈和羊毛手工让我觉得一天的时间太短了, 贪婪的想要得更多。 那天, 果敏老师简单的讲解三元社会、孩子的12感觉、孩子画中的讯息,虽然都是粗浅的概念, 但已受益良多。虽然还有很多东西要学习, 但基本上我们已经可以做基本的规划, 让孩子慢慢地进入华德福的世界。

坦言说, 我当时真的很兴奋, 很想立刻就让孩子加入这样的环境。呵呵, 要营照这样的环境和让孩子接纳这样的环境并不是一天就可以得跳进去的。再加上自己因为工作关系只有周末才有机会陪伴孩子, 这样的遗憾让我叹息了很久、很久。从那一天起我就发愿, 希望我可以尽快的辞职回去自己带我那三个宝宝。

既然没有其他的选择, 临近也没有华德福育儿院, 唯有慢慢地让母亲(我母亲目前帮我带大我的三个孩子)了解华德福, 满满的改变现有的生活, 加入了新的生活规律。老人家要改变它们育儿方式并不容易, 我只能一个星期一点的让她理解华德福带来的好处, 还有目前靠电视机来让孩子安静的坏处等等。 经过4个星期的熏导, 母亲也开始软化她的态度, 愿意接受孩子必须拥有一定的规律生活。



第 一个周末(就上完课的那个周末), 我尝试了第一个游戏“卷卷卷, 卷春卷“。 拿了两个毯子就将两个孩子裹起来。 两个孩子玩得不亦乐乎, 还你帮我、我帮你的, 玩得得意忘形。 我记得果敏老师说过, 孩子的规律是一动一静的, 这样就可以让孩子有范围感。 所以卷春卷卷了一小段时间, 我就让孩子围绕在身边玩“比比看“, 看谁的手脚比较大来缓和大家的兴奋度。




孩子的模仿能力真的是很强。从小虫的这个举动就可以证明。

新 年家里拜祖先。 母亲摆了一桌子的菜肴, 然后拿了香让我们拜拜。去年小虫还愿意拿起香来拜, 今年她却选择合手拜拜而已, 我们也没有强迫她。 晚上游乐时间, 小虫把玩具倒满一地上, 然后将其中一些玩具摆放在一起, 接着就双手合十、口中念念有词。 我问了小虫她在做什么, 小虫说:拜拜啊! 呵呵, 真是可爱!


这里多提一件事, 小虫对颜色的安排很有一套。 她很喜欢归类, 这里刚好拍到了一张小虫归类字母泡泡沫的照片。


新年期间, 树熊也两岁了。 当天两个孩子生病, 去了两趟的幼儿诊所, 结果到最后并没有给孩子庆生。 这个蛋糕是两天后才买的。

树 熊很爱吃蛋糕。 一开始学食物的时候, 第一个词就会说“糕" (他指的是蛋糕)。向来咔咔都宁愿喂孩子吃也不愿意让孩子快乐的用手吃东西, (原因?大概是懒惰洗吧?也许是害怕我们骂她, 但应该没这一回事吧?), 这天趁着树熊的生日, 我们让他用手吃得痛快, 五指手指全放到嘴里去了!





周末回家, 我们也尝试了水彩画。 从橱里找出了孩子的姑姑送的颜料, 找了几张的图画纸就让孩子乱涂一通! 可惜那是好像没有拍照留念, 图画也不知去了那里。。。

后 来有一次我们玩“吹水彩”。 这个活动就是把色料加水, 然后滴在图画纸上面, 接着用一根吸水管往水彩吹去。 这个“吹”很好玩!图画纸上面口水还比原本的色料多。。。 小虫一直努力的吹, 我就一直在“呱呱叫“口水不要流出来啦!好肮脏哦!哈哈哈。。。 当然, 口水并没有因为我的叫喊而消失, 但后来小虫开始懂得控制口水的流量, 口水逐渐的少去。。。



周末平时我们也会用颜色笔画图画, 我们用的是粗笔状的颜色笔, 这里收了几张和大家分享。 这些是小虫的杰作:




三 岁的小虫一静过了画圆圈的阶段, 颜色也开始会填满了。 以前不懂得孩子应该要有想象空间, 母亲和我找来了一堆的图画让小虫上颜色。 从乱七八糟的涂鸦到有颜色的填满空间, 我不知道这样的过程是如何建立的。 但相隔一段时间, 我突然发现孩子就会这样子了。。。 都说没有陪伴孩子成长就是有这个坏处, 失去了他们成长的过程。

突然间发现自己没有留下小虫画人的图案, 改天再补上好了。

这些是树熊的作品。





树熊正处于点和线的阶段。从图画里面很清楚地看见树熊很用力的点。 粗粗的颜色笔也被他点断了不少(颜色部分)。 我在想还好是粗粗的笔, 不然可能早就被则断了, 哈哈哈。。。



周末孩子还有另一个活动,就是到巨人霸市去玩免费的游乐园。 老家是单层的, 没有楼梯给孩子爬, 这里两个孩子可以尽情的玩乐。 小虫花了一年的时间才胆敢从简单的滑梯进步到卷型的滑梯桶滑下。那应该是差不多是两岁到三岁之间的事了。

树熊大概在一岁半的时候加入这个游乐场。树熊比较胆敢, 一直向往高处爬。 我带着妹妹, 没办法让树熊自由的走动, 只好让卡卡限制他的行动, 保持在直排滑梯的部分。 我想迟一些时候可以和外子配合, 让树熊也可以尝试新的挑战。



去 了果敏老师的课, 孩子的生活有多了两门的活动: 浇菜和翻跟斗。 家外头路旁就是马路, 暂时没办法让孩子拿着桶慢慢的浇水, 只好让他们用喷洒的。 这个举动我觉得还是不用学比较好。 后来的结果是, 让孩子用桶浇花, 孩子第一个反应就是拉着水管往花喷去! 我的天啊!花儿都被喷掉了! 哈哈哈哈。。。



每次浇完婆婆种的菜,就刚好时间给两个小朋友冲凉, 准备吃晚餐了。



翻跟斗是11年2月份才开始的活动。 两个小朋友都爱玩。 目前还没有听说他们从床上翻下来。 其实也不是常常在床上玩这个, 我们用来玩“卷春卷”的小毯子常常用来垫在堤上玩这个活动。

(待续)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