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24, 2011

我看《走进孩子涂鸦的世界》鸟居昭美著

 

看见懒妈友童部落个(懒猫妈妈的猫窝)里面有关儿童画的生命力——懒妈读书会后记, 我也找了这本书来翻阅。 一边阅读,一边在思考和回想两个孩子的画。 大概看到了第28面我就开始“冒冷汗"。

这本书的第一章:给母亲的绘画入门讲座

这个本书一开始就教家长如何“听“画。 这个我自认还做得可以, 但我父亲则不行了, 会给孩子画形象画。

再来就是父母对肮脏的态度, 基本上算是一个通病吧, 都会觉得孩子画画总会弄得脏兮兮的, 都会计较过后的清洗和收拾。 但这往往变成掠夺孩子学习做人的机会, 也掠夺了他们作为人的乐趣。 “包涵”是我们为父母对孩子绘画该有的态度。

孩子与沙和水。 水偶尔还是有机会触碰, 沙在我家简直是隔原体, 这一个我的要好好检讨一下了。 原来沙和水的结合让大自然界产生变化, 让孩子接触就像给孩子接触养分一样, 学习做人的基本意欲。

不 必在乎形状与颜色。 这方面我做得自认还行。 不管孩子想用什么颜色、怎么去画, 我都随他们喜欢。 作为家长, 我提供的是一个空间和粗粗的颜色笔, 再来就是“听”画中的故事。 唯有两件事我算是“跃进”了孩子本来该有的阶段。 还没接触华德福, 我才用的是蒙式教育, 很早就用实物(我们周遭所看到的)来教会孩子形状和颜色。 也因为这样, 小虫的图画里除了本来会出现的圆圈, 现在更多了许许多多的三角形和长方形。 这个还有待我们慢慢从新帮她调整。

创造快乐的回忆。 孩子要画图画, 这一定要有内容。 内容从哪里来?这个就是我常面对的问题。 看了这本书才了解, 原来我缺乏的是和孩子一起创造快乐的回忆。 我们并没有一起经历太多(只有周末的时间才和他们见面), 所以我们的话题就明显的单调。 母亲平时在家也没什么机会“制造”这样的空间, 再来母亲也嫌麻烦和肮脏, 结果孩子生活的范围就只有待我回家才能增进了。 书里面也提到了一点, 多读一些绘图书给孩子听也可以提高孩子的想象空间, 这个应该不难办到吧?

第二章说到:孩子就是画这样的画长大的。

话说有两个孩子就比较容易比较和察觉孩子的成长有什么不同。 我家两个宝贝就有差天和差地的感觉。 母亲帮我带老大, 她的成长还算自然和符合它的年龄。佣人带的老二则面对很大的问题了。 这也是我已开始提到让我冒汗的事情。

这一样分析孩子每一个阶段该有的绘画。 我家老二已经是过两岁了, 可是他的绘画阶段竟然只是处在1岁孩子的阶段。这个也意味着他玩得还不够, 还没有准备好进入他目前该进入的阶段, 沙和水变成是必经之路, 让孩子重新回到快乐的创造里去。

(待续)p/s:目前只读到第30页, 所以功课也只做到这里。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