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 2011

关于“让孩子远离电视”的进一步探讨 (转)

前几天写了一篇《让孩子远离电视吧!》,感谢朋友们的关注。看了一些博友的评论和留言,想再继续说说我的看法,和大家探讨。

一、看电视和阅读的区别:

有的朋友认为,看电视能让孩子学习知识,好的电视节目,可以取代阅读。

我首先想分析一下孩子为什么会喜欢看电视:

电视集声、光、影为一体——不断变化的画面、丰富鲜艳的色彩、动听好玩的声音...这些刺激对孩子而言,当然比书本具备更大的吸引力。但是,正因为电视全方位地提供了信息,给人想象的空间就很少,所以,孩子看电视时,是一种被动式的灌输,缺乏自己的思考和想象。

看动画片和看图画书的主要区别也在于此。看图画书时,虽然每段情节都有画面,但是孩子需要通过想象来思考前后的变化和联系,而看动画片时,就不需要这个环 节,因为都直接呈现给孩子了。再同理,如果面对面地把故事讲给孩子或者朗读给孩子听,或者孩子具备阅读能力后自己看书,孩子需要自己来赋予故事中各个角色 的形象、以及理解其中的情节和前后联系,这个过程最大程度地让孩子进行思考和发挥想象。

科学家在脑科学方面的研究也证实了这一点:人在读书的时候使用左脑,消化整个看到的过程,这个时候是通过B波来学习,是一种有意识的加工和分析过程;而看电视的时候,B波变成了@波,@波的作用是停止有意识的这种加工和分析,仅仅是被动的去接受图像,使得我们无法分析和加工所看到的东西。

对孩子而言,相比看电视和看动画片,看书无疑是更加枯燥的。有机会看电视和看动画片的孩子,会优先选择这种不费力气的形式,长此以往,阅读的分量在他的心中会越来越少,将难以养成喜爱阅读的习惯。这对今后的学习和发展都是非常不利的。很多教育专家认为:“阅读兴趣和阅读习惯是需要在早期教育中打下基础的,否则会事倍功半,甚至劳而无功。而孩子迷上电视也是在最初成长的几年里形成的。”


二、看电视适可而止就行了吗?

有朋友认为,没必要让孩子彻底杜绝看电视。也有朋友说,虽然看电视有害,但是不能“因噎废食”。

——懒妈以为,看电视和吃饭不一样,人不吃饭不行,不看电视却是可行的。

还有朋友认为,只要“家长控制孩子看电视的时间和节目质量、陪伴孩子看电视”就行了,比如“每天控制在半小时到1小时”。

对此,我是这样看的:如果在孩子的生活中,家长有条件用其他方式取代看电视,就请把看电视作为最后的选择吧!看 电视好比吃麦当劳的油炸薯条,虽然很多孩子都喜爱吃,而且也能吃饱,但是,因为里面含有大量的有害成分,非常不利于身体的成长,作为家长,我们是让孩子从 小远离薯条、不养成这个口味习惯呢,还是控制一下量,每天只吃一包?我想,任何希望孩子健康成长的家长,都会选择前者——尽可能远离、不养成终身的习惯。

前不久,英国有专家向国会递交报告,建议政府制定法律禁止家长让年龄低于3岁的儿童看电视。而华德福教育认为,孩子在12岁以前,都不要看电视,这将让孩子的一生受益无穷,当然,这是最理想的情况。但是,我们至少做到3岁前不要让孩子看电视吧,因为,0-3岁,是生命成长最关键的时期,孩子需要在真实的世界中发展和构建自我,把孩子交给屏幕上的虚拟世界,除了能让家长轻松一些之外,是百害而无一利的。

懒妈关于孩子看电视的全部博文链接:

1、让孩子远离电视吧!——孩子看电视和动画片的弊端
2、关于“让孩子远离电视”的进一步探讨——为什么看电视不能取代阅读?
3、总结看电视对孩子的两个最根本的危害 
4、看电视还是不看?——何时能看?怎么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