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March 23, 2011

食 盐

Picture from Sunset.com
現代人吃「重鹹」,當心成為中風候選人!統計發現,國內19到64歲國人每日鈉攝取量超過建議量1.9倍,尤其男性高於女性,年輕又比中老年吃得鹹,E世代吃重鹹,主要來自泡麵、杯湯、魷魚絲等加工食品,此外,油麵、麵線跟包子的鈉貢獻度也高,占了一成八。

依衛生署建議,成人每天納總攝取量,不超過2400毫克,也就是六公克的鹽,不過現代人越吃越鹹,增加未來高血壓與中風風險,統計發現,國內19到64歲男女性民眾,每天鈉總攝取量分別高達4580跟3568毫克,也就是建議量的1.9倍到1.5倍,男性不論是30歲左右都比過去吃的鹹,女性30歲以下增加尤其明顯,分析E世代鈉攝取主要來源為泡麵、杯湯、魷魚絲、豆干等加工或調理食品,此外,麵線、泡麵、包子也可能潛藏高鈉。

中央研究院教授潘文涵說:「我就覺得奇怪,麵我們不覺得有鹹味,進去分析結果發現,主要這種類型,油麵黃黃的,它裡面應該是鹼,沒有貢獻鹹味但是貢獻了鈉,麵線大家如果自己自家煮就知道,麵線是有鹹味的,可是如果說它,因為它在麵裡面,你煮的時候還沒有跑到湯汁裡面,變成湯汁還要在加鹽。」專家指出,麵線、油麵本身鈉,再加上烹調過程又加上鹽,所以藏有高鈉風險,此外包子跟麵包除了麵皮本身,內餡也有鹽鈉,至於調味品方面,味精是高鈉攝取來源之一,專家建議,烹調時,不放味精,可以少去三分之一的鈉攝取量。

平常如果習慣重口味的,怕自己攝取太多鈉那麼請多多食用蔬菜與水果因為它們都含有豊富的礦物質「鉀」。鉀和鈉就像兩個勢均力敵的戰友,分別固守於細胞的內外共同控制著細胞水分、滲透壓和酸鹼值的平衡。簡單的來說,人的身體裡原本的鈉與鉀比例是1:3,所以,適合我們的就是這種比例的食物(鉀的比例可以高於3)。但我們吃進太多鈉時,只要多吃天然的蔬菜水果裡面的鉀就會結合鈉將它排出(鉀是水溶性的會隨尿液排出,所以要天天攝取) 所以鉀是制衡高血壓的神秘法寶。

但有一種人不能攝取過多的鉀:腎臟病患
腎臟病人若攝取過多的鉀,容易沈積在體內而無法順利排出而導致心律不整、昏迷、 心臟衰竭的危險,要特別注意

礦物質「鈉」的小檔案:
主要功能:
維持細胞內外水分的平衡、維持細胞壁滲透壓的稱定(會水腫就是因為這兩個功能)
保持神經和肌肉的刺激感受性、保持血液、體液酸鹼值的平衡

缺乏時的症狀:
腹瀉、昏睡、肌肉痙攣、神智不清、循環系統衰竭、醣類消化不良而引起神精痛

過量攝取的結果:
水腫、生長遲緩、造成鉀的不足、破壞體液、血液的平衡、經常攝取容易導致高血壓、造成血液與體液酸鹼值的失調

哪些人需要特別補充:
勞動或運動量大且流汗極多者
(這就是為什麼運動完要喝運動飲料等電解質水,因為運動飲料是個含鈉量較高的飲品,所以它不能當白開水灌,尤其高血壓患者應酌量飲用)
资料来自:~ Alger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