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27, 2011

华德福中的天然玩具的介绍 (转)

 原文地址:华德福中的天然玩具的介绍 作者:想畅就畅

华德福教育中,并没有玩具这个概念,更贴切的说,应该是自然材料来作为玩具提供给孩子玩,发挥孩子的想象力。

在HDF教育中,不提倡孩子使用塑料或精致的玩具,比如芭比娃娃等,不仅仅因为塑料制品会引起孩子早熟,当孩子无意中啃咬塑料制品的时候,也无意中把塑料 外层鲜艳颜色的有毒涂料吃下去了,我不太相信100%无毒的涂料,除非象华德福一样从植物提炼天然的色素,但是大规模的工业生产基本上拒绝了这种可能性。 从HDF的理论来说,一个精致的玩具娃娃是扼杀孩子想象力的最好的工具,越来越多的孩子觉得芭比娃娃或者睡美人就是理所当然的美女的标准,越来越多的孩子在画画的时候,跳不出他所玩的玩具的框框。很多精致的玩具无法提供给孩子想象力,一个很现实的现象,越是漂亮的玩具,孩子感兴趣的 时间就越少,相反,像积木块、白纸、沙子等这些东西,反而在任何时候,都会吸引一个孩子,无论是3岁的孩子,还是8岁的孩子,那是没有年龄区别的最好的玩 具。所以,我们没有必要去买昂贵的玩具,不如我们把这些昂贵的费用留下来,给孩子买有机食品,或者带孩子去旅游,接触自然,那是最好的礼物。

HDF教育中,天然的玩具主要包括如下:

1、羊毛(或棉花)和布料、天然植物染料:利用羊毛和棉花,可以制作简单的布制娃娃,能够提供给孩子温暖感的娃娃,不需要过多的精致的装饰,孩子自己会用 自己的想象去装饰自己的孩子并呵护他,另外,利用羊毛和棉花可以制作一些生活用品,比如毛袋、小毛鞋等等。另外,利用白色的羊毛或棉花可以让孩子学会自己 去染色,用蜡块或者植物天然染料,让孩子明白色彩的来源,并可以自己去制作精美的东西。

2、蜡块:蜡块以蜂蜡做成,加上天然植物色素,用来给孩子画画,由于其天然,即使孩子无意中咬了也没有关系。

3、蜂蜡:蜂蜡在HDF中是用来提供给孩子捏形状的,类似于橡皮泥,由于蜂蜡的特殊性质,必须在一定的温暖程度下才可以被捏造和塑形,在冷却后又会将形状 固定下来,因此,通过蜂蜡,可以让孩子体会温暖感,用自己的手去温暖蜂蜡,让孩子学会呵护他人的感受,而在捏蜂蜡的过程中,由于需要比捏橡皮泥更多的力 气,所以,孩子需要努力去工作,会特别珍惜自己的工作成果,最后的冷却后的定形的形状,让孩子体会到自己的成果的一种成就感。蜂蜡作为一种特殊的玩家来替 代橡皮泥,并为孩子在小学时学习泥塑打下扎实的基础。

4、沙子和水:每个孩子都会喜欢在沙池或者水中泡上一天!

5、木头:可以是日常的木头,或者积木等,孩子会很享受利用木头来搭自己梦想的东西,而这种最简单的木头能够提供孩子最丰富的想象力。

6、其他:在HDF教育中,还有很多根据传统来提供的活动,比如剪纸、包粽子、做农耕、和面团等等,以天然的材料让孩子了解节日和节气。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