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rch 7, 2011

揭开自己的疑惑

“也正是因为这样不断地学习,才会与华德福教育相遇。带着对教育的反思,参加了华德福幼儿教师培训,一是对这样保持独立性的教育理念感兴趣,另外就是想看看 自己在对女儿6年的教育中犯下了那些错误,对孩子有那些伤害,有什么方法可以去补救。但是这样的培训没有给我提供很多教育孩子的技巧,半个月的学习:我们 在学习人智学的理念,关于我们生命的起源、人的12感觉、观察植物与孩子、画湿水彩、做手工、教唱歌、学习创作歌曲、学讲故事、学写故事、回顾自己0-7 岁的生活和晚上丰富多彩的分享活动......当时对这样的学习既觉得好玩,又觉得没有找到教育的答案,老师从来不做个案的分析,也不对大家在教育孩子中 的困惑提出几条所谓的立竿见影的教子建议。带着一些些人智学的理念和本该在儿童时期学习的画画、唱歌、听故事的东西,慢慢的回味原来这就是华德福教育带给 我们的东西:教育就是要滋养自己,丰富自己,才能滋养孩子,而环境的创造与气氛的营造也是一种滋养。教师、父母的榜样作用才是孩子真实的学习。”
原文来自:贵州华德福行动

看了这篇分享才了解到为什么华德福的课程总是谈同样的东西, 每天都做手工、做面包、唱歌、了解人智学, 甚至在《解放孩子的潜能》一书内也同样要父母亲做功课, 回想童年时的点点滴滴, 然后记录下来。 原来真的是要我们身同感受,这样才能融入孩子的思考、感受, 然后为孩子的榜样做孩子学习的对象。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