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26, 2011

华德福幼儿园“玩”教育的启示 (转)

文章来自: 天天学习

在幼儿心理学的理念里,小朋友成长的第一个阶段,也就是零到七岁,非常重视让小朋友“玩”,与时下偏重小朋友许多知识上的学习大相径庭。但是这个“玩”的个中学问又很不一样,怎样才能让小朋友适当地玩,玩出健康的身心呢?让我们走进美国华德福幼儿园,看看那里是怎样教孩子“玩”的吧。

收与放的韵律

华德福教育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和发展最快的教育运动,华德福幼儿园遍布于各大洲有各种不同文化背景的社会,美国有许多华德福幼儿园,他们实施的教育方针已 成为美国幼儿教育效仿

的典范。在华德福教育中,韵律是一再被强调的一点,韵律就像呼吸一样,一吸一吐,一收一放,有了韵律的生活,父母带小朋友会觉得轻松很多,减少不良状况的发生,也让小朋友从中养成好习惯。

新的一天开始,在幼儿园里先是在户外玩耍,也是等所有的小朋友到校,进教室后也许上画画课,画完后是自由游戏时间,之后坐下喝点水,然后围个圈圈唱歌,接下来是吃点心时间,从中你可以很明显看到这一收一放的韵律,让小朋友学习到如何动静自如。

参与变换的过程,并强调手指或四肢的活动

华德福幼儿园的老师们不遗余力地让小朋友看到物体的变换或转变,在四季变化中,教室会有不同摆设,反映出春夏秋冬的变迁或是迎接不同节日的庆典。在一般的 课程中,老师让小朋友用手摇磨面机将麦子磨成面粉、再把面粉做成面包,也教小朋友如何将毛线搓或是编成绳子,还有玩沙、捏蜂蜡、缝东西、种花等都是让小朋 友体会参与一种从无到有的变换过程,也都让小朋友的手指头动起来。

老师利用唱歌时间,边唱边带着小朋友动起每根手指头,这些都是刻意安排的课程设计。动动手有什么好处呢?当你让小朋友运动他们细嫩的骨骼与肌肉(特别是手上的),会刺激脑细胞的发展,研究亦发现手指笨拙的小朋友在算数测验中出的错较多。

天然的材料

一进到华德福幼儿园,就可以感受到身在其中的滋养。视觉所触及都是雅致美丽的布置,所用的材料也都是尽可能纯天然的。

在教室里的自由玩乐时间提供了许多道具或玩具,诸如:大小玻璃石头,积木用木块(比较多圆滑的形状),橡树种子,贝壳,木制玩偶或布偶,木制、金属或瓷器 扮家家道具(碗盘杯子、叉子汤匙),一些毯子或丝布,小背包或袋子,各种装扮服饰:公主、武士、巫婆帽等,大的道具有架子(方便搬动、可以两个架子盖一块 布变成一个小屋)、木马、摇船(翻过来又成小拱梯),等等。户外一般都有木制沙箱、秋千等,也鼓励爬树、跑跳,任何简单的天然物,几截木干就可以让小朋友 发挥他们潜藏的创造力。

幼儿园点的蜡烛是天然蜂蜡,小朋友捏的是蜂蜡黏土,缝小精灵的填充物是天然羊毛,吃的点心都是当天准备的有机食品,或是前一天面包课大家一起揉的面包。这 些天然材料花费不多,但是也可看到校方的用心,希望小朋友从小就接触天然的材质,不让过度艳丽的人工色彩或是硬塑料玩具扭曲了小小的心灵世界。

真实生活的学习

用餐时间大家坐定后,老师带唱一首感恩歌,然后点两位小朋友来帮忙,老师打饭倒水,两位小朋友帮着端饭碗和水杯到每个小朋友面前。吃完的小朋友要将自己的 饭碗、水杯拿到放置一旁的大铁盆里,如有剩饭则自己倒在馊水桶中。用餐完毕小朋友则要帮忙清理桌子,甚至洗碗,老师让小朋友们学习帮忙,回到家后小朋友也 更懂得要帮忙。

值得一提的是,这里所有的小朋友用的都是瓷碗和玻璃杯,但发生打破碗或杯子的情况少之又少。这与只用塑料杯盘或免洗餐具的幼儿园相比,感觉真不是“温馨”两个字就可以形容的。

缝纫与布偶戏

在华德福幼儿园里男生女生都要学习做裁缝、打毛线。老师给小朋友一小块布让她随意缝,等到真的稍微会控制针线时,就让小朋友缝沙包(里面装捡来的树种或过 期的豆子),慢慢再增加其他的,像是缝布袋、布偶(小精灵、小老鼠等)、仙女棒等,这些之后都变成小朋友的玩具,一个可以缩口的小布袋就可以让小朋友玩个 半天。华德福幼儿园里的布娃娃,他们常常没有五官 ,或是只有一双简单的眼睛,因为这可激发孩子的想象力,娃娃可以随着孩童的心情而有不同的面貌。

布偶戏一直是华德福幼儿园 的特色之一,老师用一些天然的材料当布景,小木头当山、松果做树、贝壳当船,一条蓝丝巾就是门前的小河。当竖琴的音乐响起,盖住布景的丝布被揭开,老师带 着布偶话说从前。这可是声光过度刺激的卡通或电影所没有的效果,老师先演戏给小朋友看,然后小朋友很快也学会自导自演。

讲故事

在华德福幼儿园 里,小朋友们被歌声引导坐成一圈,老师的摇椅旁有一截木干作桌子,桌上盖着一块天然棉布,上有烛台、蜡烛、大火柴盒及一个熄火用的钟形罩子。小朋友坐好 后,老师在她的头巾上插上一支大羽毛,擦亮了火柴,点一位小朋友来帮忙点蜡烛,然后开始讲故事。故事讲完后又点一位小朋友帮忙熄蜡烛,这可是所有小朋友都 在等待的差事。这些固定的仪式像魔法般吸引住小朋友,令人印象十分深刻。

华德福幼儿园老师给小朋友挑选故事有几项要点,一个是找讲完会有结局,而且是邪不胜正、美满结局的故事,而不是像连续剧还要等隔天再说的,这会让他们有安 全感,故事的结局让他们有最后总是回到家的感觉。另一点是避开妖魔鬼怪的故事。这阶段的小朋友不会过滤,只是完全吸收你所给他的东西,任何五官所触及的, 他都照单全收,所以往往选一些图片美好、故事情节正面的故事.

画画

从一进华德福幼儿园开始,小朋友就学习画水彩画,老师将图画纸先浸在水中,稍微抹干后就让小朋友开始画,老师也一起画,但绝不会是直接画一个实体的东西,反而像是随意地挥洒,小朋友也模仿老师的画法。将纸浸湿的目的是让水彩画更为生动灵活。

华德福幼儿园强调画图的教学不 能从“画线”开始,而要由“涂色”,用油彩或水彩的绘画开始,要运用颜色或光与阴影。大人画画往往先画一个轮廓,再在里头加东西,事实上这与我们对这个世 界的观察是不同的,我们看到的应该是一个整体,而不是先有一个轮廓。如果给小朋友的着色本都是既定的轮廓或框框,只是让小朋友学着如何小心不让色笔画超过格子,反而限制住孩子的想象空间与创意,还不如给他一张白纸作画。来讲。

唱歌

幼儿园里每个活动的始末都以歌声来作为串联,以至于小朋友回家跟妈妈讲话都变成是用唱的形式,这当然是模仿老师的结果,因为老师连呼唤小朋友的名字都像是 用唱的。老师平日固定唱的歌是五音阶(缺Mi和La),因为这两个声调让旋律有终点、有开始,五音阶的歌唱起来可以持续不断,像是永远唱不完,这种歌很适 合这阶段的孩子。

在华德福幼儿园里,大孩子洗碗的时候都是很自然地边唱歌边洗碗,孩子在洗澡的时候也唱。

收拾玩具

我常常看到现代小朋友一个收玩具的方法就是把所有的玩具一股脑地丢在一个大箱子中,在华德福教育中可以看到很大的不同。在自由玩乐时间过后,老师的收拾歌 声响起,小朋友们都知道游戏时间结束,大家就开始帮忙将所有的东西归位,对一些较被动的小朋友,老师会将玩具放在他手上,告诉他说:娃娃玩累了,你可不可 以带她回床上休息?老师唱个“跳”儿歌,陪孩子们将散了一地的贝壳、核桃、玻璃石头等玩具们分类,“跳”回属于它们自己的篮子里。

华德福幼儿园的儿童教学有太多值得我们借鉴学习的, 像是在我们知道着色本与激发小朋友创作力背道而驰时,我们的小朋友也许早已经是着色好手了;虽然我们知道不应该去启发这阶段儿童的智识力,也将读和写延到 小朋友换牙以后,却没意识到,平时给小朋友玩的一些玩具其实就是鼓励他们专注在脑部活动,如拼图、扑克牌等,甚至还找机会要小朋友以倒推的顺序来记忆事情 以增强智力,虽然这也是儿童心理学教的,却不适合这阶段的小朋友,我们应该让这阶段的小朋友多从事一些可以运用他们的整个身体或四肢的活动,而不要让小朋 友多用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