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5, 2011

以精準簡短的指導語培養幼兒生活好習慣 


 ◎娃得福托兒所老師 劉黛萩


班上有個小朋友,有次她喝水時不小心將杯子打翻,水灑了一地,這時她驚恐的看看我,又看看地板,站在那兒不知所措,我從她的眼神中看到她的驚恐、害怕,於是我輕柔的對她說:「沒關係,我們去拿拖把拖地。」孩子呆了1、2秒才放心的跟著我去拿拖把。


之後我在幾次觀察這個孩子與父母的相處,我觀察到每次媽媽來接她時,媽媽經常對她嘮叨,如果她沒有做好某件事或做錯了事,媽媽馬上嚴厲且責備孩子:「每次都這樣,要說幾次才聽得懂,每次都造成麻煩………。」



有 時孩子會無心、忘記做了某事,或者在發展上的需求(例如觸覺發展不夠的孩子,看到任何東西都會想摸),或者想幫媽媽的忙卻越幫越忙,這時父母的嘮叨或責罰 只是會造成孩子的害怕或不知所措,對幼兒來說是沒有任何學習的,因為在一連串抽象的責罵或嘮叨中,幼兒並不清楚父母要他「做」什麼,但因幼兒的感官開放, 在我們嘮叨、責罵的話語出去時,他模仿了我們,在這之後孩子在同儕團體中,他會出現並模仿出這喋喋不休的行為,也因此會影響他的人際互動。


在孩子的生活上常常會遇到不小心打翻水、打翻了飯、或不小心撞到別人等等,這時我會清楚的告訴幼兒:「請你拿拖把拖地;請你拿掃把掃起來,請幫他『惜惜』………等等。」同時,我也與他一起做,在這清楚的言行指導下,幼兒即能安心的學習、工作。


之 前我們曾提到,師長應以「典範式」的行為培養幼兒的好習慣,同樣的,精準簡短的指導語也可以幫助幼兒培養好習慣,在孩子無心的打翻水或越幫越忙時,記得只 要帶著他一起收拾、一起做,這樣就成了幼兒學習、模仿的典範。在一次又一次的堆砌下,幼兒對於這些事情的學習會逐漸成熟,同時也培養了幼兒的好習慣。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