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October 10, 2011

广州华德福小学家长的交流和分享

2011.7.19华德福及RC分享会——与一位华德福小学家长的交流和分享
---

周日上午下着雨,难得的凉爽天气。这一次我可以和一位华德福小学的家长交流真的很兴奋也很期待。

又一次见到圆圆妈,她的平和和亲切让我感觉很舒服。大家到齐后,我们开始华德福教育方面的分享和交流。圆圆妈分享了孩子在广州华德福小学上学的事情,重点讲了孩子们的运动会和游学。

华德福的孩子

园妈讲到她孩子的小学五年级班里只有一位是从小接触华德福教育的孩子,一个男孩,其他都是从不同学校转学过来的。这个男孩的状态非常好,任何时候都很平静、平和,不卑不亢。和其他孩子相比,看上去更“成熟”。园妈举例说:我们有时做事情,开始凭着一腔热情很认真的去做,做到一半觉得累了,或不感兴趣了,就想停下来,于是后半部分的内容就会怀着不想去做又不得不做的心态去完成,这样通常到最后都是草草收尾,简单的讲就是虎头蛇尾。但是这个华德福男孩无论是作业还是图画,都给人一种自始至终一种状态的感觉,在他这里不会出现虎头蛇尾的现象。一次老师给出主题作画,每人都要画树、房子和人。只有这个男孩的画最完整,人物画的也很成比例。其他学生的画,有的画人只有半个身子,有的人物无论是形象还是色彩都像极了迪斯尼动画片中的人物,而有些画上的人物四肢和身体不成比例。

运动会

华德福的运动会是奥林匹克运动会,每一次的开闭幕式都与奥林匹克运动会一样。比赛规则更是与众不同,拿跳高举例,所有运动员都是在挑战自己。每个人跳的高度都不一样,都是根据自己身高比例设计的高度,当然你也可以要求抬高或者降低。这让我想起吴蓓老师在《请让我慢慢长大》这本书中提到的华德福学校老师批改作业,一个学生能否得到A,不是看你写的有多么正确字体多么漂亮,而是看你是否进步了。在运动会上,上面提到的华德福男孩,每次都高兴地大声呼喊:“我跳的真高!”“我投得真远!(标枪比赛)”小男孩从幼儿园开始就接触的华德福教育,所以他不知道和别人比,只知道和自己的过去比,看到自己的进步他是多么的开心。

游学

运动会之后孩子们去河南游学,这是华德福学校的传统,也可以理解为是他们的教学方法吧。在从广州去往成都又去往河南灵宝的一路上,孩子们都是坐火车的,最长坐了32个小时。家长问老师,为何不选择坐飞机,那样多快啊,孩子大人都少受罪。老师的回答是:坐火车每到一站都会报站名,孩子们会记在笔记本上。从广州到成都要穿过很多隧道,他们可以切实的感受到地形在一路上的变化,同时记录下来各站的名称,回家后,在老师的帮助下,根据地图他们将自己绘制出此次出行的路线图,这无形中就学习了地理知识。在游学期间孩子们每天都会写下一天的游学感受,等到游学结束他们会将车票、门票、照片,还有这些记录整理成一本游学文集(我给它起的名字)。顺便说一句,在旅行中孩子们都不可以带拉杆箱,只能用背包。

孩子们到达河南各个城市,都是游览名胜古迹,并到很原始或很田园的地方去,有几天还住在窑洞里。有件事情给我印象很深。孩子们参观的一些地方是博物馆、名胜,他们走马观花的游了一遍,就去找自然的环境玩耍去了。老师担心这样的游览不会给孩子们留下啥印象,但是最后一天他们去黄河沙滩玩耍,孩子在沙滩上将一个星期看到的都用沙子展现了——古墓、殉葬、古城堡、图腾。。。。。。老师的顾虑没有了,原来一切都被孩子们尽收眼底,并深深藏在心底和脑海。这与他们平时所接触的教育是分不开的。


成人对孩子生气

圆圆妈还分享了一件关于成人对孩子生气的事情对我启发很大。园妈协助老师带着这一个班的学生去游学。一辆面包车带着大家游览,老师和学生的背包都放在面包车的后备箱里,垒得很高。有一天面包车带着大家回到住处,有两个孩子去开后备箱的门,突然最上层的几个背包重重的摔到了地上,这两个孩子大笑起来。第二天同样的情景再现,还是这两个孩子去开门,还是掉下来几个背包,这两个孩子狂笑不止。园妈发现自己的背包也掉到了地上,过去捡起来,然后她非常生气的对那两个孩子说:“你们这样让我很生气,你们让我的包摔在了地上,还狂笑不止,这让我很生气。”那两个孩子辩解到:“我们也不知道它会掉下来。”园妈说:“昨天也是你们两个开车门,也出现了这种情况,今天已经是第二次,如果是第一次我也不会生气,可是已经是第二次了,而且你们还这样的笑。这让我觉得你们很不尊重我和我的物品。”说完,园妈气愤地背上包走了。老师问她:“你真的生气了?”园妈:“我真的生气了。”老师:“好,我要确定一下你是否是真的生气。”然后老师去到那两个孩子的房间,大声的告诉她们,她们的行为严重伤害到了园妈,告诉她们要学会尊重别人。园妈听到老师的声音后很是自责,感觉因为自己让两个孩子受批评了。事后,这位老师很感谢园妈,要不是她的生气,老师也没有机会教育学生要学会尊重他人,体会别人的感受。成人的生气对孩子来说是一种帮助,让他们知道他们的某种行为或言语伤害到的别人,他们应该学会尊重别人,并体会别人的感受。不过要注意的是,的的确确是孩子的行为伤害到了你,在那当下,你真的很生气(你只需要告诉孩子他们的行为或者言语伤害到你了,你真的很生气),而不是你仅仅想发泄心中的怨气或伤痛而找孩子当出气筒,或者假装生气来吓唬孩子,那样只会伤害到孩子,而不能帮到孩子。

广州华德福的诞生

最后园妈分享,广州华德福小学的诞生记。当初有几位妈妈的孩子要上小学了,但是找不到合适的学校。被逼无奈,她们去成都跟着那里的小学生上了两天课,然后跑回广州租了房子开始给自己的孩子上课,此后就成都广州两地跑,一边学习如何当老师,一边回来给自己的孩子上课,就这样慢慢地将广州华德福小学做了起来。真的好佩服这群妈妈,她们告诉我们一个真理,那就是——如果我去做,就实现。

女然妈执笔 2011.7.20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