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October 20, 2011

当人智学遇见东方哲学 (转)

当人智学遇见东方哲学

在华德福教育中,完整的身心灵哲学-人智哲学是非常关键的基础,史代纳博士所发展的人智哲学,带领我用更全观的方式学习宇宙中的智慧。初学的那段 期间,我被许多人质问着,因为“灵”这个主题,我们太陌生了。然而有趣的是“身心灵”三字竟成了近年的广告宠儿,走在大街上,随处都能看见身心灵三字在广 告招牌上的踪迹。

林老师于幼教课程模式一书中首次翻译出“物质身体”、“以太体(生命体)”、“星芒体或感知体”以及“自我体”等等,我们经常在教师会、师资教 育以及社区课程中讲述这些概念及其应用,但是一般人能理解的程度有限,接纳的速度也很慢。我有一年在国外进修的经验,觉得这是台湾缺乏文化研究与教育哲学 探讨之故,因此回国之后,我尽力用我所知道的方式做文化研究。在一次偶然的机会,我遇见一位民俗医师,他为我讲述民间“三魂七魄”中“三魂”的概念。

“第一魂:生魂。地球上最单纯表现生魂的就是植物,植物表现最基本的生命现象,繁衍、生长、死亡。第二魂:觉魂。地球上能表现觉魂的是动物,不过 动物除了觉魂还是有生魂,牠们比植物多了一魂,所以动物除了表现生命现象外,牠们有感觉,牠们表现喜怒哀乐。第三魂:灵魂。地球上只有人类有灵魂,这也是 人类能不同于地球上其它生物的原因,只有人类完整的具有三魂,因此人类除了生命现象、喜怒哀乐之外,人还会思想。”这是我第一次听到来自东方的灵魂概念, 也十分惊讶其中和人智学类似的地方,我赶紧记下来,并开始和以前的所学做比较。

以三魂概念为思考基础,展开“幼儿身、心、灵成长环境”的检讨

有了“三魂”的概念之后,大家的学习又向前跨进了一步,许多老师原本受困于绕口的翻译,如今在自己的民间文化中找到了对应,对于四位一体或者三魂的理解豁然开朗。于是我们以三魂概念为思考基础,展开“幼儿身、心、灵成长环境”的检讨。


于是我们可以一棵植物的角度来看,孩子体内的那棵植物生存得如何?

第一魂,生魂。当我想着生魂的代表-植物时,灵光乍现,我看见原来我的身体里也有一棵植物,即使我已经是三魂均备的人类,却仍然能从我的身体上找 到这棵植物的痕迹,那是我手上、腿上若隐若现、绿绿的血管,“绿绿”的血管,多么奇妙啊!绿色,植物的颜色竟仍显现在我血红的血液走过的地方。史代纳博士 曾提到这一点“在植物中承载生命的元素-树液,在动物与人类上则是血液”。

于是我们可以一棵植物的角度来看,孩子体内的那棵植物生存得如何?生存在都市里的植物总难和生存于自然旷野中的植物相比,牠们处于失序的环境,都 市里的夜间照明设备弄得牠们搞不清白昼黑夜、春夏秋冬,于是牠们开花结果不循时,生命秩序逐渐丧失,环境污染也使得牠们免疫力降低生病生虫,仔细看看行道 树的叶子,布满灰尘、粗糙、卷曲变形。再看现代人和孩子,开花结果不循时,生命秩序逐渐丧失,免疫力降低,这些都发生了,最严重的是相对于植物的叶子,人 们的“身体感官”有着布满灰尘、粗糙、卷曲变形的危机。

相对于成人,孩子们都是“薄皮肤”的,那代表当孩子和大人们接收到同样的感官刺激时,孩子们所感知的会是大人的好几倍。当孩子们经年累月接受强烈 的感官刺激,就好像泥水工人的双手因长期接触强碱的水泥而越来越粗糙多茧。一旦变粗糙了就不可能回复,那么孩子的一生便不再有机会发挥任何精致的感官能 力。在这里我希望再次强调电视对孩子的感官发展有严重侵害,它必然使得孩子的感官粗糙、僵硬。在《我来了》一书中,作者Joan Salter花了相当的篇幅列举了电视对儿童的伤害的研究。同时以保护感官发展的角度来看,使用计算机做幼儿教学也是不恰当的。我曾经听过一位提倡幼儿计 算机教学的教授对父母说:“计算机、因特网已经是一种文化,不是工具,你还问我幼儿学计算机好不好?你都已经坐在飞机上了,你还问我飞机好不好?”。对于 这样的命题,我不认同,这等于命题“色情网站已经是一种文化,不是工具,你还问我幼儿学网络好不好?”。现代父母最担心的是自己的孩子跟不上,但若以电 视、计算机这件事来说,我只看见最跟不上的是上了年纪的人,从来不是孩子。

然而华德福教育不应该被视为反电视、反计算机的教育,我们探讨的核心对象是“成长中的孩子”,研究报告一致承认“光是看电视的这个行为,就对幼儿 产生强烈的伤害,而这样的伤害更胜于节目内容的影响,节目是『好』是『坏』并不十分重要”。而“对于无法活跃地参与生活事务的老年人,电视是奇妙的恩 赐”。 孩子会把关于动物性情的描述深深的吸入,然后成为他的一部份。

接着,我们看觉魂,觉魂的代表是动物。史代纳博士曾在儿童的教育中提及教导儿童动物学的方向。在孩子的眼中,每种动物独特的性情比起牠的相关知识 来的重要,比方我们和孩子谈狮子、驴子、牛、山羊、野狼....,孩子们心中马上浮现的是这些动物独特的性情,尽管就成人的眼光觉得某些说法过于刻板、僵 化,但那正是孩子形塑自己性情的开始,孩子会把关于动物性情的描述深深的吸入,然后成为他的一部份。 胜恩把恐龙的性情变成自己的一部份

有一天早上胜恩又打人了,我把胜恩带到花园的角落。我不打算再和胜恩讨论“不打人约定”的事,因为之前我们已经约定很多次了,我决定和胜恩聊聊。

“胜恩,你最喜欢做的事情是什么?”

“我最喜欢看电视和出去玩。”

“你喜欢出去玩?”

“对啊,我还没来华德福的时候啊,那个阿姨啊,我阿姨都带我去科博馆。”

“你喜欢去科博馆?”

“对,因为那里有恐龙,我每次去都去看恐龙,还有那个暴龙,我最喜欢暴龙。”胜恩的脸部表情变得专注、兴奋。

“你最喜欢暴龙吗?”

“对啊!我最喜欢暴龙,暴龙很厉害,那个暴龙是最厉害的恐龙,暴龙可以吃三角龙、雷龙、剑龙、鸭嘴龙....”胜恩做出肉食动物凶恶的表情,同时 发出野兽嘶吼的声音。胜恩吞口口水,又继续说:“暴龙最厉害,暴龙什么都不怕,谁欺负暴龙,暴龙一跳就可以把牠踩扁!然后把牠吃掉!”胜恩开始跳来跳去, 同时做出许多攻击的动作。胜恩自顾自的表演起暴龙,不再和我聊天。

我在个案会议中,和其它老师报告胜恩和我的这段对话。胜恩的确把恐龙的性情变成自己的一部份,他最喜欢暴龙,模仿暴龙的性情“他最厉害,什么都不 怕,谁欺负他,他一跳就可以把他踩扁!然后把他吃掉!”。胜恩的个案让我了解到,孩子会吸收自己最喜欢的动物的觉魂成为自己的觉魂,然而并不是每种动物的 觉魂都适合孩子,如果孩子吸收凶暴动物的觉魂越多,自然也会变得凶暴。另外,孩子喜欢什么动物经常是受外在影响,而非自发,孩子喜欢熟悉的事物,恐龙旋风 已在全球流行了好几年,孩子们对恐龙很熟悉,这与孩子们逐驱暴力的倾向是否有关?值得我们深思,而当今最受孩子欢迎的动物是什么呢? 牠们的觉魂将成为未来主人翁们的觉魂的一部份。 在目前的学术领域中谈“幼儿的灵魂发展”仍是件相当困难的事

最后,谈地球上唯人类独具的灵魂。在目前的学术领域中谈“幼儿的灵魂发展”仍是件相当困难的事,因为我们对于灵魂的所知相当有限。大部分的灵魂知识保留于宗教当中,然而以科学为主流,甚至以科学为信仰的今天,我们保留给灵魂知识与宗教的空间非常有限。

经常有人问我:“华德福教育的宗教色彩是不是很浓?”。问题的背后似乎说明着,华德福既然没有明确的宗教信仰,就不该谈灵魂。然而史代纳博士一生 的努力,却是想以最科学的方式呈现灵魂知识。“子不语怪力乱神”的观念曾使我十分挣扎要以何种态度学习人智学,然而学习过程中,许多老师告诉我“你不需要 选择相信,你只需要求证”。这终于让我走过物质科学与灵魂科学间的山谷。你我原本都已爬上了物质科学的这座山,但越往深处走越不见庐山真面目,我们得下了 这座山,再爬另一座山,蓦然回首时,才见庐山真面目。

华德福的灵魂教育具体呈现在童话故事与神话故事中

华德福的灵魂教育具体呈现在故事中,其中又以童话故事及神话故事最为重要。许多成年人已经看不到童话与神话的意义,他们只觉得超现实的情节荒诞无 稽,因此他们宁愿为孩子准备许多知性的书籍,也不愿意花时间为孩子说一个童话故事。然而现实世界本来就不是童话和神话探讨的主题。

童话与神话为孩子描绘的是精神的世界。

我们多半以为只要我们不给孩子任何宗教教育,不干预孩子选择宗教,就是给孩子宗教自由。然而事实恰好相反,Frans Carlgren举了一个例子,他说有一对夫妻一致认为应该让孩子自己决定是否对古典音乐有兴趣,而不是受父母影响,他们要给孩子“选择古典音乐”的自 由,因此他们避免在家里让孩子接触音乐,以免造成对孩子的暗示或干涉,结果这孩子到了青春期时,自然的从媒体或同伴那接触流行音乐,因为接触的管道通畅、 频繁,他自然的喜欢上流行音乐,至于古典音乐的大门,他连门口都没经过,更无从讨论“选择的自由”。

我们若想给孩子发展灵性与选择宗教的自由,他们就必须有畅通的管道接触精神与宗教的世界。而童话与神话是孩子们通往精神与宗教世界的第一扇门。

 华德福教育

华德福教育就是配合人的意识发展规律,阶段性针对意识来设置教学内容,让人的身体、生命体、灵魂体和精神体都得到迎合和发展,因为人的自我发展过程,在不 同的发展阶段中身体、生命体、灵魂体和精神体都扮演不同的角色。针对人的深层意识的教育才能让孩子成长为自己,最终才能达到具有超越物质、欲望和情感的洞 察与判断力,结合与生俱来的智慧和本质达成自我,最终找到自我的定位和人生方向。
编辑本段教学理念
  华德福的教育本质,人的三元和谐发展,关注物质身体的同时也关注 心soul 、灵 sprit的发展。 物质身体与外面的物质世界相连,即环绕着的物质环境,是外显的。心和灵,可承载看得到的物质身体,也可承载看不到的内在世界,内在感受、思考,不表达出来 他人是看不到的,心和灵与精神世界联系密切。华德福教育让他们三者更和谐发展。   任何在物质世界的呈现都有精神世界的对应,只是有时我们看不到。   自然界中有四种精灵:土精灵 gnome ,火精灵 salamander 水精灵,气精灵,共4种精灵守护着孩子,帮助着孩子。   土精灵和物质身体相连,和体内固体工作。水精灵和体内的液体工作。气精灵和我们的呼吸相连,火精灵带给我们温暖。   环境杂乱,孩子行为也会很混乱,每个东西都有自己的地方。孩子喜欢每个东西都有特定的位置,孩子会有中心,愉悦。   孩子室外玩,是一种释放。室外游戏时,接受这些精灵赋予的能量,愉悦、专注在自然界玩时也滋养精灵,它们也会更好的帮助我们。鸟叫、唱歌、彩虹都吸引 气精灵。自然界的材料和吸引过来的精灵带来的讯息都会滋养着孩子。   精灵是天使牺牲自己的一部分,帮助自然界大地万物,它们带着天使的任务而来,和人类经历很久的进化旅程。不能用肉眼看到,没自我、道德感,没物质身 体,它们做好坏事取决于我们。我们用我们的想法、感受、投入意志,去滋养它们。它们也需要人类帮助它们完成使命。   精灵取决于我们的思想、想法的引导,帮助它们进化。比如我们思想正向、想法积极等等,会喂饱他们,滋养它们,它们会满足,对美的感受、和谐的感受这些 正向的东西它们又会带给天使帮其进化,天使接到信息,它们会把更加美好的东西带给人类。相反,它们会饥饿、空白,给另外一些东西可乘空间,精灵会变得邪 恶。
编辑本段教育方法
  用四元法分析人为:物质身体、生命体(与植物有关,气场)、情感体(位于头部和胸腔,与动物有关)、我(ego),华德福老师任务之一是帮助 孩子的“我”入驻到身体里。“我”过早入驻会自我中心太强,过晚入驻会茫然。 成人需要帮助孩子自我意识入驻到身体里。睡觉滋养着幼儿的物质身体(0~7岁)。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