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28, 2011

生命的故事 -- 华德福孩子生日时说的

妈妈,我从哪里来


在华德福学校有这样一个经典故事,是在孩子生日的那天专门讲给孩子听的。

在你出生前,你住在星星之中,太阳、月亮、彩虹都是你特别要好的朋友。在那些日子里,太阳将它的光芒照射到天下所有的角落,你快乐地在阳光下跳舞。到了晚上,月亮跑来向你致意,在深夜,你睡着时,星星和月亮都还在照顾着你。

有时,你会往下看着这个世界,看着其他小宝贝对他们的爸爸妈妈微笑,你也常常渴望能与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你的天使对你说:

“我们将帮你找到特别好的爸爸、妈妈。”

他们又说:“不过,你必须每天晚上回来拜访朋友喔!”

“噢!我会的!”你高兴地说。

然后你的天使赐予你可爱的爸爸妈妈,太阳给了你舒适的温暖,

星星给了你明亮的光,彩虹替你穿上闪烁的彩衣,月亮替你编织了银色的条纹,这样你就能够找到回去的路,以便拜访你的朋友。

当这一切事情都在悄悄地进行时,爸爸和妈妈听见了从天上传来的低语,知道你快要来了,于是,他们幸福地拥吻对方。

你顺着阳光前来,很快就到了。妈妈怀着无尽的爱,将你藏在自己的肚子里,就在离妈妈的心不远的地方。

但是,那时你还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宝贝,在妈妈的肚子里一天天地长大,大到足可以出世时,妈妈帮你找到一个特别的方式,迎接你到这个世界来,你很高兴地滑了出来,而且惊奇地发现爸爸、妈妈、哥哥和姐姐都在等着祝福你。

你没有忘记你出生前的天使和朋友们,他们也没有忘记你。每天晚上睡觉时,你都回回去拜访他们。在白天,你的朋友托太阳把温暖的阳光和爱传来地球给你和大家,有时候,彩虹也一起来拜访你。当你在画画、唱歌、读诗或跳舞时,天使也会来探望你,给与你灵感和智慧。 

这种故事适合学龄前儿童的理解能力,能够让儿童了解到生命的深层意义。如果用生物学知识来告诉一个4、5岁的孩子生命出现的过程(我曾这么告诉过儿子, 他没什么兴趣),孩子对生命就有了固定的概念(其实生命是一个最伟大的谜,不是精子和卵子相遇这么简单)。这时候的孩子需要的是非理性化的生活智慧,而不 是理性化的、干枯的学术知识。

---

在你出生之前,你住在星星之中,太阳、月亮、彩虹都是你特别要好的朋友。在那些日子里,太阳将他的光芒照射到天下的所有的角落,你快乐地在阳光下跳舞。到了晚上,月亮跑来向你致意,在深夜,你睡着时,星星和月亮都还在照顾着你。

有时,你会往下看这个世界,看着其他小宝贝对他们的爸爸、妈妈微笑,你也常常渴望能与自己的爸爸、妈妈在一起。你的天使对你说:

“我们将帮你找到特别好的爸爸、妈妈。”他们又说:“不过,你必须每天晚上回来拜访朋友喔!”
“噢,我会的”你高兴地说。

然后,你的天使赐予你可爱的爸爸、妈妈,太阳给了你舒适的温暖,星星给了你明亮的光,彩虹替你穿上闪烁的彩衣,月亮给你编织了银色的条纹,这样你就能够找到回去的路,以便拜访你的朋友。

当这一切事情都在悄悄地进行时,爸爸和妈妈听见了从天上传来的低语,知道你快要来了,他们幸福的拥吻对方。

你顺着阳光前来。很快就到了。妈妈怀着无尽的爱,将你藏在自己的肚子里,就在离她心不远的地方。

但是,那时你还是一个很小很小的小宝贝,在妈妈的肚子里一天天地长大。大到足以出世时。妈妈帮找到一个特别的方式,迎接你到这个世界来。你很高兴地滑了出来。并且惊奇地发现爸爸、妈妈、哥哥和姐姐都在等着祝福你。

你没有忘记你出生前的天使和朋友们,他们也没有忘记你,每天晚上睡觉时,你都会回去拜访他们。在白天,你的朋友托太阳把温暖的阳光和爱传来地球给你和大家,有时候。彩虹也一起来拜访你。当你画画、唱歌、读诗或跳舞时,天使也会来探望你,给予你灵感和智慧。

摘自《迈向个性的教育》黄晓星 著 广东教育出版社2002年5月第1版

----  

译自《Toward Creativity and Humantity》 Joan Almon著

 华德福幼儿园重视每个孩子的生日,这一天老师会讲个生日故事。我从一本华德福教育的书上,翻译了一个短小的生日故事:

“在 美妙无比的草地上,有座金色的房子,一个孩子住在里面。草地周围是金色的围墙,墙上有个很小很小的洞。孩子喜欢从洞里向外张望地球上的花园。孩子盼望能在 花园里和小朋友一起玩耍。晚上她盼望回到温馨的家里,爸爸妈妈正在等候她。孩子的守护天使得知了她的愿望,拉着她的手,一路领着她来到地球上空,为这个孩 子寻找合适的家庭。他们对母亲悄悄地说:‘一个小婴儿要诞生了!’爸爸和妈妈为即将到来的婴儿做好各种准备。月亮渐渐变大了,月亮渐渐变小了,月亮变化了十次,每个人都在等待婴儿的到来。为了孩子未来的发展,天使把一些非常特殊的种子放进了孩子的心田(child-seed),她将在地球上完成特殊的使命,这是她带给人间的礼物。当一切准备就绪,天使打开了出生的大门,把孩子送到了爸爸妈妈的怀里,爸爸妈妈高兴极了,他们送给孩子的第一份礼物是她的名字。”然后,老师会讲述孩子出生后的一些事情(老师事先向妈妈了解情况),讲到1岁时,点燃1根蜡烛,讲到2岁时,点燃2根蜡烛,以此类推。最后,老师为孩子送上亲手做的娃娃。

遗憾的是,菁菁妈妈和我们一起精心准备的生日聚会不得不取消。菁菁昨天晚上发烧生病了。等菁菁病好了,我们再给她讲生日故事、唱生日歌。我们准备的 生日歌是厨师马媛老师教我们的,马媛做过几十年的幼教老师,不仅热心为孩子们做可口的饭菜,还把自己的宝贵经验与我们分享,她从家里拿来手风琴准备为生日 歌伴奏。令我们特别高兴的是,马老师推荐的生日歌是一首中国歌曲:

生日好,生日好。小小蜡烛点着了。
生日好,生日好。大家祝你生日好。
生日好,生日好。心里乐淘淘。
听小鸟在为你歌唱,那美好的花儿在朝你笑,
宽敞的大厅响起了琴声,小朋友快快拉起手来把舞跳。
生日好,生日好。小小蜡烛点着了。
生日好,生日好。心里乐淘淘。

----  

培训笔记版

出生之前,你是一个快乐的小精灵, 生活在天上,那是一个梦幻般的美丽乐园。你有很多很多的小伙伴,你们得到大天使的特别照顾,每天,在大天使的带领下,你们去各个行星游玩,你们在日月星辰之间旅行,走了很远的路。每天你们都有很多收获,日子过得很快乐、很幸福。
有一天,你对大天使说:我学得已经够多的了,现在,我要去地球完成一个特殊的使命。
大天使很认真的答应了。她牵着你的手,走了很多的路,终于来到了地球上方。你在云端往下看,看着一间小房子说,这就是我要去的家。然后,你告别了大天使,勇敢地跨上彩虹向地球我们的家滑了下来,很快你进入了妈妈的肚子里。你在妈妈的肚子里生活了9个月,终于有一天,你用自己的方式,哗地一声滑了出来。妈妈爸爸高兴地把你抱在怀里。爷爷奶奶外公外婆都很高兴。我们一家都很快乐。爸爸给你取了名字叫做“ ”。
一年过去了。你学会了
又一年过去了。
一年,

----

养女版

出生之前,你是一个快乐的小精灵, 生活在天上,那是一个梦幻般的美丽乐园。你有很多很多的小伙伴,你们得到大天使的特别照顾,每天,在大天使的带领下,你们去各个行星游玩,你们在日月星辰之间旅行,走了很远的路。每天你们都有很多收获,日子过得很快乐、很幸福。
有一天,你对大天使说:我学得已经够多的了,现在,我要去地球完成一个特殊的使命。
大天使很认真的答应了。她牵着你的手,走了很多的路,终于来到了地球上方。你在云端往下看,看着一间小房子说,这就是我要去的家。然后,你告别了大天使,勇敢地跨上彩虹向地球我们的家滑了下来,可惜,你滑得太急,发生了意外,你进入另一个人的肚子里。9个 月之后,哗地一声你滑了出来。你的生身父母把你抛弃了。你拼命的挣扎,拼命地哭啊,哭声惊动了大天使,她把信息传递给了你在天上选中的妈妈和爸爸,他们很 焦急,他们也走很远的路,经过很多的波折,最后终于找到了你。他们高兴地把你抱在怀里。你感觉到了无比的温暖,破涕为笑。爷爷奶奶外公外婆也来了,他们都很高兴。大家在一起笑啊笑啊,笑声持续了整整两个月。爸爸给你取了名字叫做“小雪 ”。
很快一年过去了。你一岁了。爸爸给你买来了很多的鲜花和气球,给你拍了一张照片,旁边写了四个字:“小雪一岁”。
又一年过去了。小雪两岁。妈妈爸爸带着你上了动物园看大象,你居然开始会走路了。
再过了一年,小雪三岁了。妈妈把你送进了华德福幼儿园。那是一个奇妙的乐园。跟天上的那个梦幻般的乐园一样,从此,你更加快乐了。每天你都会给妈妈讲很多华德福园里的故事。
那些故事一年都讲不完啊。所以,以后的故事我们明年再讲。
现在,请各位小朋友跟小雪一起过生日。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