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 2011

端午节裹粽子

上个周末回家, 把卡卡送走了之后,妈妈还是兴致勃勃地想弄粽子。 买好材料, 等待三个孩子都睡了, 我和妈妈俩人窝在小厨房里席地而坐,给家人裹粽子吃。

记得小时候母亲不常裹粽子, 家里会裹粽子的亲戚太多了, 这里给一点,那里给一点, 非常的丰富。 后来外婆生病之后, 这种佳节欢庆的时光不再, 老人家去世之后远亲们也见少了。 就这个时候母亲自己开始裹起粽子来。

今年母亲边裹粽子边说起了她裹粽子的故事。

母亲说, 她的粽子并不是向外婆学习的, 反而是以前的老邻居到家里来教。 我和弟弟问她为什么外婆并没有教她呢? 她说以前家里裹粽子都是要卖的。 他们几个姐妹只是负责清洗和准备材料, 并没有时间较他们怎么裹。 所以要到后来母亲要给我们裹粽子才找人学的。

母亲说我家老爸很爱吃, 一个人可以吃好几个, 要买太贵了, 只好自己学习, 省钱的 当儿还有好吃的。 听了真地很感动。 母亲还说, 以后她去世了, 我们不用裹粽子了, 去外头买就好了, 别那么麻烦。 我说那怎么行, 外头买的每自己裹得那么好吃。

今年应该是我第二或第三年帮母亲裹粽子。 其实也说不上是“裹”粽子, 因为我只是负责放馅料, 母亲自己亲上将一颗颗粽子扎扎实实地扎起来。 母亲还笑我上回帮她扎粽子失败的丑事, 把整锅的粽子都搞糊了。

短短的几个小时, 没有孩子的喧闹, 我们母女俩边聊边裹。 期间老弟还插了一脚进来学习, 呵呵 精神可嘉!

今年的粽子馅料有点特别。 父亲不能吃糯米饭, 母亲特别为父亲准备了白米饭的粽子。 这也是我第一次尝试, 真的很不错, 一点也不腻, 还可以一下子吃几个。 呵呵, 这个佳节我又增肥了! :)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