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September 17, 2013

颜色的性情 (转)


作者:hezhongben 

画湿水彩是要让孩子体验颜色,但是如何体验呢?Evelyne说老师可以给孩子讲一些以颜色为主角的小故事,然后让孩子画。Evelyne把红、黄、蓝、绿的四样东西放在地板上,让我们看。然后,她把红色拿走,本来和谐的感觉没有了,然后,她又把红色放回来,温暖的感觉就回来了。

红色 给人火的感觉,还有温暖,热情,活跃的感觉。红色,胆汁质(火相性情)的颜色。

如是,把黄色拿走,我的感觉是整组颜色黯淡下来了,似乎红与绿、蓝之间没有了一个过渡。

黄色 光明的感觉,明亮的感觉。黄色,多血质(风相性情)的颜色。

之后是绿色和蓝色

绿色 代表生命,这个颜色不活跃,但自然地蕴含着生命力,就如同一片草地,它是不动的,但是它本身就能给你生命的感觉。绿色,粘液质(水相性情)的颜色。

蓝色 平和的感觉。蓝色,抑郁质(土相性情)的颜色。

带孩子上湿水彩课时,可以用讲故事的方式引入,把颜色的性情放进故事里。比如这样一个故事:热烈的红与和快乐的黄一起在跳舞,害羞的蓝静静地在旁边看着;七个热烈的红在深深的绿里。讲故事的时候,老师心里要有一个图景,比如后一个故事,老师心里的图景也许是七个小矮人在森林里走的样子,但是老师不需要具体地把这种图景说出来,而孩子在听了老师的故事后,画出来的可能跟老师心里的图景很不一样,但是没有关系,关键是让孩子在画中体会颜色本身的特质,颜色本身是能说话,会表达的。

后记:
想起来,不如说说湿水彩的画法吧。

我的理解,画湿水彩只要用普通的水彩颜料和水粉纸就可以了,当然如果你的经济允许,去买华德福的专用纸和颜料可能是更好的选择。

先把纸(至少A4大)平放在放了水的大水盆里,让纸可以均匀地吸收水分,一般泡15分钟。

在泡纸的时候可以准备颜料,把颜料挤进装颜料的小玻璃瓶,然后兑水,一般的比例是一份颜料兑两份水,(不过黄色的话可能需要的颜料要多些)把颜料和水搅匀。

然后准备好水彩笔(用宽平的那种,我用的是11号的)和洗笔用的水杯或罐子,用玻璃杯的话孩子可以看到洗笔时水色的变化,是一种很美的感觉。此外,还要一块布用来抹去纸上的水泡和擦笔用。

纸泡好后取出,平放在画板上。把纸上的水泡用布或者海绵轻轻地按掉。

这些材料都应以一种整齐、美的形式展现在孩子面前,画湿水彩,画固然很重要,但是画之前的准备也同样重要。

画的时候,先把笔放在水里沾湿,然后轻轻地在布上擦一下让笔一些,再把笔沾进颜料中,这时候,也要把笔在颜料瓶边上轻轻地抹几下,这样可以避免颜料太多把纸画得太湿。

最好在固定的时间,比如固定在一个星期中的某一天的某一个时间画,画前可以跟孩子做一些固定的事情,比如每次都唱一首相同的歌,比如:

天上挂着彩虹的桥
天上充满美丽颜色
彩虹先生
请下来吧
我想和你一起玩耍

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歌的话,一首小诗也是很美的。画之前还可以跟孩子讲一个与颜色有关的故事,就象上面说的:兴高采烈的黄色拉着安静的蓝色,要跟他变个魔术。画的时候,不要打扰孩子,让他自己去画,画完后也不要问他画了什么,不用对他的画进行什么评价。色彩的流动、融合是一种很神奇的感觉,让孩子自己去慢慢感觉。
让孩子享受这个过程,让画湿水彩的感觉在孩子心中沉淀就好。

一般年幼的孩子每次提供三原色中的一、两种就可以了,让孩子把整张纸画满。画的时候,要帮助孩子尽量忘记“形”,只是去体会颜色的深浅变化,不要用先勾边再涂色的方式去画。这样,心中无形的状态之下,画出来的画会让你有惊喜,你可能会在画中发现一个人、一棵树或者一只动物。但是,无论你从画中看到了什么都不重要,重要的是画的过程,你进入了,体会了,就可以了。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