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0, 2011

在家學習實行華德福教育

作者:思廷

一個朋友電郵我談我給孩子的華德福教育。我回復了后,發現自己一路走來,原來學了很多,感謝這個朋友給我這個機會整理我的學習。重復讀著我自己的電郵,覺得自己要貼上來和更多想在家實踐華德福教育的朋友們,互相學習。

***  ***  ***   ***   ***

XX,

我想這將會是一封很長很長的回復。

我想先從我給我孩子在傢的華德福教育開始吧。那基本上,年幼孩子的教育有幾個重點要抓緊的。

一:生活作息(rhytthm)
我和孩子們每天的生活作息大概是這個流程:
~起身,梳洗
~出門,吃早餐
~自由遊戲
~午餐
~自由遊戲
~午睡
~下午茶
~自由遊戲
~晚餐
~故事,手工,柔和遊戲
~睡覺

在自由遊戲的時間,孩子是在玩他想玩的自然玩具,那我就做工,準備午餐。那在應節的時候,我會做手工,糕點,佈置等等。。。這個時間是比較自由的。有時,我會在這個時間,繪畫,做木工等。
年 幼的孩子(大概2-3嵗),或常看電視的孩子,如果不會玩,家長基本上是要引導孩子玩。我記得延一小的時候,我常花一段時間和他一起玩,只玩簡單的積木遊 戲。我排我的,我也沒告訴他這是什麽,那是什麽,就是安靜的在玩。那他會來推到積木,我由他,又在排過。然後,廚房做菜時,一起讓他來玩,幫我洗菜,通常 他玩玩一下又走了。這個需要一些時間,慢慢的他就會自己玩了。還記得,以前,如果他閙要我陪他玩,我立刻停下手上的工作,陪他。現在,基本上我不太需要陪 他玩了,他自己會玩,然後他偶爾“煮東西“來給我吃,我就吃啦。

旁晚的自由遊戲時間,通常我們盡量安排戶外遊戲。

另外,講故事和平常讓孩子幫助你做手作,對孩子的自由遊戲幫助非常大。

二,自然玩具
準備積木,種子,椰殼,一些木碗盤叉匙,布。玩具主要以簡單,自然就好。

我們的生活其實常常在北上南下,但是孩子每天的生活作息大概是一樣的。我想這是我們目前可以做到最好的方式。以前,延一還小的時候,我們都會帶一袋積木,那他可以自由的玩。現在,長大了,就不用帶了,基本上他可以到處找玩具。

這 兩個部分(生活作息& 準備玩具)比較容易處理,另外一個非常重要的部分是保育者或父母的自我教育是非常重要的。保育者需要學習如何照顧好自己的心和靈。儅保育者照顧好自己的時 候,基本上照顧孩子是事半功倍的。所以,養育孩子其實是帶給父母最多的學習和成長。在學習華德福教育的時候,我發現獲益最多的是我自己而非我的孩子。怎麽 照顧好自己的心和靈,我覺得有一本書非常好的就是《滴水禪》。身為媽媽的我們要忙很多事情,可是常常會被孩子打斷。那我們要如何時常保持正念或照顧好我們 的心呢?其實,我們的學習和修煉就像滴水一樣,慢慢的累積。久而久之 ,照顧好我們的心就會很容易了。儅我們的心靈平和快樂,敏感的孩子是會感受到的。而且,孩子目睹我們的整個學習過程,孩子也會跟著你一樣的在學習。

現 在,談談你孩子已經送到幼兒園的部份。你只有讓孩子回來家裏時學習華德福的教育。孩子上幼兒園,就儅著他去和小朋友玩玩就好。不要太在意孩子不會寫字,他 現在的年齡是自由的玩。你嘗試過 和幼兒園的老師談過嗎?老師對孩子不會寫自有什麽反應。雖然孩子有去幼兒園,可是我覺得孩子的家庭教育才是重要的。所以,你在家裏給他什麽將會是非常重 要。

接下來,我想談談孩子社交的部份。以前,我一直對在家教育有一個非常大的阻礙,就是擔心孩子沒有機會和其他小朋友玩,而導致他的社交 有問題。我們思考了很久,很久。。。有天,我讀到一篇文章,裏頭談到年幼孩子的學習是模仿學習的,所以儅大人與親人,朋友,孩子,動物,大自然之間的互 動,會深深影響孩子對社交的學習。回頭看我們的生活,我們的社交真的還算不錯的,所以我覺得延一學了很多我們的互動方式。有天,一個朋友對我說,“你的延 一這個年齡怎麽這麽會説話?”

回頭看,因爲孩子我學了很多,成長了很多。一路走來,是一點一點的學。不要擔心你給孩子的不是最好的,因爲每個孩子來到這個世界,我相信都有他們自己的命運。你只能做你最好,照顧好自己,孩子自然就會好。

不知道,你有什麽問題嗎?

思廷

*******************************************************************

另外,感恩我的生命裏的很多教我華德福教育和一起學習華德福教育的朋友。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