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ugust 15, 2011

为了觉醒的自我和他人------与人智学的对话

原文来自:远宁


D: 一位来自东方古国的中国学生: 孙思东
X: 一位来自西方人智学者----人智学教师: 罗西行

X: 你可以提一些真正的生活问题, 一个作为21世纪的东方人现在拥有的真正生活问题。

D:我就是带着这些问题从北京来到美国学习人智学的。我过去的知识、经验都无法解答我的这些问题, 我所接触到的各种科学、艺术、哲学甚至宗教都不能解答我的这些问题。我将它们寄希望于人智学。请问人智学属于哪一种知识?
X: 人智学是一门精神科学。

D: 科学是需要实证的, 精神科学能够实证吗?
X: 相信你不会认为只有肉体感官感觉到的存在,才是你的存在吧。即使在自然科学领域, 许多概念如能量、场、熵都不是肉体可以直接感觉到的, 但它们是一种客观存在。什么是科学, 科学就是通过某种方法确证某种存在的存在, 我们通常所说的科学只是自然科学或物质科学和社会科学,他们从某种程度上解释了物质界, 能量界,心理和社会领域的规律和存在,但它们并不能给出和解释人的心灵和精神活动完整图像, 而精神科学面对这个领域, 致力于解释它们, 帮助人们并能发展出新的感受和思维的 "器官" 去你感知并确证它的存在。

D: 听起来有点相似, 中国前一阶段出现 " 生命科学" 一词, 主要是通过气功的方法去理解人的生命现象和潜能, 并将这种潜能通过训练的方式呈现出来,甚至能够通过科学方式确证它的存在。请问 " 生命科学" " 精神科学" 相似吗?
X: 精神科学包括身、心、灵三个部分的平行发展和相互关系, 以及它们与宇宙、自然和人类社会的深刻关联。

D: 人智学是一种宗教吗?
X: 宗教是一种确定的信仰体系,有客观存在的价值观和人与世界的终极图景的答案。而人智学是一条道路, 是让你用某种方法在这条道路上发现自己, 和自己在宇宙和人类中的位置。也即帮助你通过自己找到诸如此类问题的回答: "你从哪里来?" "你到哪里去?" "你现在在哪里?" "你将做什么?"人智学相信现代人已经具有深度感受和自我思考的能力,人智学没有给出终极的归宿和精神偶像, 也不强求你去相信它, 否则便剥夺了你思考和探索的权利。这与宗教有本质的区别。

D: 人智学是唯心的,还是唯物的?
X: 这是一种典型的二元论分类法, 非此即彼,是物质科学的思维方式。如果真要我回答, 那便是: 人智学既是唯心的,也是唯物的; 既不是唯心的,也不是唯物的。人智学既批判唯物的物质主义倾向, 又反思唯心的宗教和哲学。
  
D: 人智学的思维方式是怎样的? 是逻辑的? 想象的? 或神谕的?
X: 逻辑、想象和神谕不只是思维方式, 而是事物存在的方式。对于有逻辑关系的事物,人智学用逻辑的方式;对于有象征的隐语关系的事物,人智学用想象的方式;对于神秘的、直觉的或灵性的启示,人智学用启迪的方式。人智学整合融通了科学、艺术和宗教,是研究身心灵世界整体的知识。

D: 人智学能回答生与死的问题吗?
X: 这是精神科学的基础,关于人从哪里来,到哪里去? 精神科学给出了一个完整的图像。现代人已经失去了关于生和死的记忆, 它们存在于注入鲁道夫.斯坦纳的<< 宇宙的记忆>><<神秘科学>>等著作里。

D: 精神科学能够回答关于自我及命运的地问题吗?
X: 自我及命运之所以会成为一个问题, 就是因为现代人失去了它作为一个存在(Being)的全部历史记忆和关于这些记忆与未来关系的觉醒意识。人智学就是帮助现代人来恢复它关于它的历史的记忆,并通过这个过程帮助个体找到自我, 找到自我与宇宙、历史、文化的关系以达到觉醒, 从而迈向未来, 让自我与命运合二为一。

D: 那么这些关于全部历史的记忆的知识来自何处? 是我们了解到的现成的知识吗?
X: 这些知识来自于存在本身, 歌德, 斯坦纳还有其他20世纪初的精神大师将他们提练发展而成。这些知识在现有的自然科学知识和社会知识中,有一些片断或方面,但不是一个整体, 更没有细节。人智学给出了一个关于人的身心灵完整的知识, 这些知识在过去的一些宗教或玄学中心是作为秘密只为祭师或首领掌握的, 但斯坦纳认为已经是被允许向世人公布的时代了。因为现代人已经开始发展出自我觉知和思考的器官。 当你学习这些知识,你可以在你过去的生活经验或艺术体验中得到一点点确认, 最后通过你自己的觉知,冥思和清晰的思考,而达到一个完整的关于人与自然、社会及宇宙合一状态的知识。

D: 那么用什么方法学习这些知识呢?
X: 用感受的、逻辑的、艺术的和冥想的方法。大量的艺术体验、思辨性的阅读和思考,日常教学和工作的实践和创造, 长久的正确的冥思, 都是进入精神科学世界的方法。
  
D: 听起来有点像中国的 " "
X: " "是精神科学存在的一种古老的形式, 根据斯坦纳的观点, 它是路西福在东方的化身形式, 道有一种普遍精神, 道不分国界,只是名字不同。
  
D: 那么既然有了"", 又何苦要人智学?
X: " "可以帮助古人用感知心的方式回顾过去预测未来, 人智学是帮助现代人发展出意识心和清晰思考的器官, 寻找失去的人性和发展神性, 而重新面向未来。

D: 人智学的终极目标是什么?
X: 帮助现代人在迷失的记忆和环境中恢复人道和自然之道,让人道、自然之道与神圣的精神之光相遇, 从而照亮身下的路和眼前的路, 携带着自己和整个地球上的使命从而走向未来。

D: 这是否一种新的理想主义?
X: 理想主义是人类需要的,关键是许多理想主义运动将理想主义变成了现实主义和功利主义,最终成为一个乌托邦。
人智学运动已经有八十多年历史,虽然在全世界50多 个国家得到发展并渗透到教育、农业、医疗、经济、建筑各种实用领域,但它没有现实到通过极端的方式(商业或文化扩展),通过权威或胁迫的方式让人们盲目服 从、追随、最后又破灭。斯坦纳指出我们到了一个可以发展出自我觉知的意识心得时代,这个时代是宇宙、历史与文化进化的结果。
  
D:人智学是否更强调人和自然的精神结合,从而让这种结合超越血缘、地缘和民族文化,甚至宗教?这种学说是否会导致人们与家庭关系的淡漠?
X:人智学理论在华德福教育通过艺术的方式告诉我们, 一个孩子与父母的关系,孩子与他人的关系,孩子与社区和自然的关系,孩子与民族魂的关系,以及孩子与地球和宇宙的关系。 当孩子得到这个完整的图景之后,孩子自然更爱父母和邻人,以及更高存在的天使, 应为他们相信他们的灵都是一体的。
人智学是针对现代人的精神状况而指出的一条自我发展道路,这是一条迈向自由的道路。在人类历史上,有一些知识更多地强调血缘、地域和民族和传统的重要, 但这些知识在面向21世纪的信息共享,全球一体化世界显然不够,过分强调甚至造成许多种族、团体、国家间之间纷争。我们需要一种超越血缘、地域、种族和利益团体的知识,重建人们的价值体系和全球道德标准甚至宇宙意识,才能面对人类新的挑战, 而人智学不但正是这样的知识, 而且给出了一条发展和创造的道路。

D:在中国人的文化里,精神现象渗透在日常生活或象征性的生活中,很少抽象地谈论精神,这似乎与人智学呈现的方式有很大区别, 人智学进入中国是否象其它文化进入中国一样被改变形式或同化了呢? 或者不改变形式根本就进入不了?
X: 人智学和华德福教育在任何国家都有个本土化的问题, 进入中国更是如此。因为中国文化中还有一个特色, 就是大一统, 一个外域思想或者成为主流,或者成为边缘, 成为边缘常常意味为着逐渐消亡。 这是一种挑战,无论对于中国文化还是人智学,任何外在障碍都是暂时的,任何外在形式也都可以改变, 关键是否能在人智学与中国文化和哲学间建立一个共同的基石, 或天然同构关系? 人智学与现代中国人的精神需求之间能否建立一个桥梁? 如果真的用建立在一种误解的基础上, 利用权力和利益驱动的方式进入中国,那才是问题。 

D: 人智学能够帮助人了解爱的秘密吗? 只有大爱才有价值吗? 欲望就是罪恶吗?人智学是禁欲主义吗?
X:斯坦纳认为,人性的形成是整个宇宙形成过程的一个阶段,性别的产生是在我们这个个体之前的生生死死就已经形成了的。性的本质来源于人的本质,精神化为肉身是有自己的使命的,通过性而结合而生育, 通过性和欲而创造,这些都是相互联系的各个方面,一旦孤立地看待, 便会成为偏见。人智学崇尚自然, 尊重自然和进化的力量,人智学更没有任何清规戒律来束缚会员, 但人智学崇尚身心灵平衡发展, 崇尚一种追求终极人性完美的真正的精神受孕,只有当一个健全完整的灵魂被神的受孕而产生时,才能驾驭盲目的欲望的低级行为,使人性更加高贵而充满尊严,使爱更充盈而神圣,使我们在人间的婚姻和家庭充满责任和道德感,使爱如烈火灿烂而又如秋叶静美。

 2002写于纽约日桥学院
20114月修改与美国宾州新镇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