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18, 2011

我的第一个故事

翻阅很多的文章, 发现孩子的不良行为是可以通过故事来纠正。 结果讲故事这个念头就一直盘旋在我的脑袋里。常常在想要怎么说故事。

先提一提问什么我要讲故事, 后来又讲了什么故事, 有兴趣的朋友可以慢慢的看下去。




我家两个小孩还小, 还不能用言语来表达情绪, 肢体语言常常成为他们的发泄方式。 小虫姐姐和树熊弟弟相处拗不过来就“一言不和”就动手抓对方。弟弟个子矮, 只能抓伤姐姐的手臂和背部。 弟弟就可怜了, 姐姐一动手就抓伤弟弟的脸蛋, 结果弟弟的脸往往被抓得惨不忍睹。 我们想尽了办法还是没办法阻止孩子们, 因为他们的动作实在太快了, 我想,要阻止的唯一方法就是他们自己了。

当我阅读《故事知道怎么办》治疗性故事工作坊内容分享后, 我突然觉得弟弟的脸蛋应该有救了, 直觉告诉我只要故事对了孩子应该听得懂、 应该会改变。  后来我就开始构思我的故事要怎么讲了。

讲故事对我而言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我在几乎没有创造和想象的空间长大, 要我幻想故事来讲给孩子听实在是天大的难题, 直到看了这一片的分享, 我便利用简单的概念:隐喻、进程和结局来铺陈我的故事大纲。

故事: 小老虎交朋友
隐喻:小老虎(姐姐)、爪子、 小狮子、小象等等小动物、小仙女(帮助)
进程: 快乐--伤心--快乐
结局:小老虎改变玩法其他的动物最后愿意和小老虎一起玩游戏。

上个周末回到家里, 我讲了这个故事:

从前一座森林里住了许多小动物, 他们有小老虎、小狮子、小象、小猪。 每一天他们都会在一起玩。有一天, 在玩游戏的时候小老虎突然间张开他的爪子去抓其他的小动物, 每个小动物都被吓坏了,他们不再愿意和小老虎玩游戏。 小老虎一边哭、一边伤心的离开森林。 这时,住在森林一旁的小仙女看见哭得很伤心的小老虎, 便上前去问小老虎为什么哭了?小老虎说, 其他的小动物们都不和我玩。小仙女又问道:他们为什么不和你玩呢? 小老虎回答说:他们都不喜欢我的爪子, 把每个人多抓伤了。 小仙女听了就安慰小老虎说:那你向他们道歉, 以后玩游戏的时候就不要伸出爪子, 那么他们就愿意和你玩啦! 小老虎听了赶紧回去象小动物们道歉, 保证玩游戏的时候会收起爪子, 不再抓伤其他小动物。 小动物们听了很开心, 大家又很开心的和小老虎一起玩游戏了。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是不是讲对了, 我还需要一段时间去观察, 希望这一段故事会有帮助。你们看了有什么感想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