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2, 2011

硅谷精英青睐“零科技”学校


当全世界的学校都在忙着以iPad换掉书本、用投影仪代替黑板、甚至把课堂改到网上时,eBay的首席技术官却将孩子送进一所“零科技”学校,那里没有电脑、显示屏和网络,只有黑板和粉笔、书本和手工劳作。本版文字禾之王裳

据 美国媒体报道这所与潮流背道而驰的学校名叫半岛华德福学校,位于硅谷。在教学过程中,校方不使用任何与高科技有关的教学设施,只用铅笔、白纸、编织针,有 时还会有泥土。许多在易趣、谷歌、雅虎、苹果和惠普等IT企业工作的人都愿意把孩子送到那里念书,他们这样做似乎是在传递一种信息:不要把电脑和教育混为 一谈。

华德福学校成立于1919年,如今在全美有160所分校。它们崇尚人力思考和手工劳作的教育理念,因此当其他学校竞相将高科技产品与教学过程结合在一起的时候,他们却推崇100%的无电脑教学环境。



墙 上钉着黑板、黑板槽里摆着彩色粉笔、木书桌上放着课本和普通铅笔,看不到任何高科技产品的踪影。在五年级的教室里,女孩安迪·伊格尔和同学一起学习编织技 巧、用十字形木架收拾毛线、用碎布做成拼贴画。这些活动能够帮助他们培养解决问题的能力、数学技巧、协作能力,还有对于图形的识别能力。最后,他们要制作 一双袜子。

在华德福硅谷分校,75%的学生父母任职高科技企 业。在他们看来,这与让孩子上一所“低科技”学校并不矛盾。安迪的父亲阿兰·伊格尔毕业于计算机科学专业,目前在谷歌任职。“我不觉得科技产品是基础学校 的必需品。那些认为iPad能让孩子在阅读和算术方面更胜一筹的想法,简直是荒谬。”

虽然华德福学校少有令人目眩的高科技设备,但收费可谓高昂:譬如在硅谷分校,幼儿园一年的学费是17750美元,高中则是24400美元。显而易见,把孩子送到这里上学的多是富裕家庭,父母受过高等教育。

学生更爱笔和纸



另一方面,华德福的学生也对高科技并不感冒,甚至在家里也不用电子产品。10岁的芬恩·黑利的父亲在谷歌工作,但比起电脑,芬恩更喜欢用笔和纸来学习。芬恩说,“当你回过头来看一年级时的书写,就能知道那时候有多糟糕。而电脑不能体现这些。”

一些学生说,自己的父母或亲戚有时会沉溺于智能电话或其他产品,这让他们感到沮丧。11岁的奥瑞德说,有一次去亲戚家里玩,发现除了自己以外,坐在一起的其他四个小朋友都在玩手机,谁也不理谁,于是他不停地摇晃手臂和他们打招呼:“嗨,伙伴们,我在这里。”

学生缺乏竞争力?

电脑傻子也会用!

不少人担心,在这个科技社会,如果孩子不在学习初期就开始接触高科技产品,将来会缺少竞争力。

对此,华德福学校的家长们一点也不担心。“着什么急,你知道学这些有多简单?”伊格尔说:“就像学习挤牙膏一样,在谷歌,我们将软件设计得非常简单,连傻子也会使用,孩子们不可能在长大后学不会。”

家长认为,真正优秀的教育缘于投入,而投入的关键在于优秀的老师和有趣的教学计划。50岁的劳伦曾在英特尔和微软公司就职,他有三个孩子在华德福学校上学。他说:“投入是人与人之间的直接接触,与老师的接触,和同学的接触。”

“电脑是学校教育的必需品。如果学校有能力提供这些工具而没有做到,那它就是在欺骗学生。”

——美国学校董事会协会教育科技部主任安·费林

“教育是一种人类经验,当我们需要阅读、计算或是批判性思考的时候,科技只会分散注意力。”

——美国傅尔曼大学教育学专家托马斯

欧美高中竞相配iPad

在欧美,从今年新学期起,越来越多的高中开始为师生配备iPad,这种性能强大的平板电脑正为教学活动带来崭新变革,但也引起一些教育专家担忧。

例 如美国肯塔基州的伍德福德县高中给1250名学生每人配备一部iPad,爱尔兰都柏林圣凯文中学的部分学生也告别厚重的书本,开始用轻便的平板电脑 iPad从网上下载课本。不少教育工作者认为,这款薄薄的平板电脑益处多多,包括以互动方式解决数学问题、方便记笔记的便条簿和书签、快速向教师发送测验 试卷和家庭作业、观看从重大历史事件到外语学习的视频等。

一岁宝宝将杂志当iPad



一个iPad宝宝的视频最近在youtube上走红。那是一个从小玩惯iPad的1岁宝宝,她把纸质杂志认为是一个坏掉的iPad,不断用手指点击、滑页,看着杂志毫无反应,宝宝抓狂的样子非常逗乐。

视频在搞笑之余发人深思,看以iPad为代表的高科技产品怎样从婴儿时期起改变人的思考和行为方式。正如有网友评论,“技术正在代码化我们的思想,正在改变我们自身的‘操作系统’”。

编辑: 彭小红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