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September 19, 2011

现实、实践和挣扎

有看我过往的文章大概都知道我的孩子们不和我住在一块儿, 每个周末下班我就巴不得飞车回去看他们。 在学习和实践华德福理念我常常面对某个程度的挣扎。


传承“新”教养概念

双薪家庭, 孩子都让母亲来帮我带, 有时候理念很难完全的传承出去。 尤其让年长的家人接受新的观念, 要改变他们的想法需要很长的时间慢慢的灌输不一样的思想, 最好的就是让他们看见不一样的效果, 他们才愿意相信(对他们来说)“新的一套方式”。

坦白说, 以现代的家庭来说, 自己的父母愿意帮忙带孩子, 我们身为而儿女的已经要感谢不尽。 每次看到虐待孩子和看管疏忽造成不必要的悲剧, 我常常都很庆幸母亲不辞劳苦的帮我带三个小孩。也因为这样,在实践华德福理念, 往往都的和自己的内心争扎, 说话也显得特别小心翼翼的,   不敢说得太入骨, 要不然家长一句: 那么厉害那你就自己带吧!那我就更加的头疼了~

碰了一鼻灰后我学乖了, 每次回家有机会我就会和母亲“分享”我的所闻, 以说他人的故事把概念转说给母亲听, 这种分享还真的让母亲有所改变。 哎哟, 真的不明白为什么老人家总要相信人家说的都对的,自己孩子想的不全然行得通。 :(


电视教养

在家的孩子每天早上一定是电视节目教养, 这样母亲才能分身看顾那还在学不行的妹妹及打理家务。 就这样两个大孩子就看着母亲购买的“教育片”过日子。  近来发现我的孩子在收拾玩具时会自己哼唱片中的“收拾歌谣”, 这个让我哭笑不得。 自己没办法每天和孩子一起边唱边收拾, 却让电视节目做到了这一点, 我真的无话可说。不过可以证明一点, 个要对孩子的确有影响。

我想, 我是不是该庆幸母亲特别挑了比较好的教育片子让孩子观赏, 起码比那些无法掌控的直播节目来的好, 还可一直在重看?

观察了一个多月, 发现大女儿看电视的时候几乎是摊在地上像一堆“烂泥”, 叫也叫不动。 只有在她有兴趣的活动他才愿意把眼睛移开 XD 三岁的孩子连续几个小时点在地上不动, 这怎么行呢?终结, 电视教养还是不行的。


打是爱,骂是疼

这个对爱的教育来说是行不通的,对吧?恐吓的方式更甭提了。 我家孩子却常常面对这样的局面。 母亲说不打不骂怎么教? 我说孩子还小都是顽皮的, 他们是不会明白我们为什么打骂他们,  尤其是大人可以做的事为什么孩子不可以做? 又是观察了好一段时间我发现, 恐吓和打骂只能短暂的阻止他们调皮却改变不了他们的好奇心。 以其阻止孩子不做这个不做那个, 干脆让孩子参与工作更好。

我家特别个案 -- 老二。 老二两岁多是最头疼最需要特别关心的年龄, 这个老二却常常生活在外婆的藤鞭下。 大家都知道老二在家中常是被忽略的那个孩子, 所以问题特别的多。 我们父母长期不在家, 外婆目前的注意力全放在妹妹身上, 老二就因为常挨打和缺乏关爱而患上了皮肤病。 看了好几次的医生还是反反复复的, 让我们不知所措。 后来上了许姿妙医师的课后才发现皮肤病的根源, 病情才开始有点好转。

刚好遇上长假, 我便给先生和外婆做个实验, 证明孩子调皮和皮肤病是因为要引起我们的注意力。 第一个星期原本长满痱子的背部在一个星期的特别照顾( 就常常给孩子拥抱和称赞)下逐渐复原。 第二个星期我回去上班, 周末回家发现老二的痱子又布满了全身。 后来的两个周末我延续的给孩子拥抱、称赞,还让孩子参与一些工作, 我发现最后的那个周末之后, 老二的皮肤状况又有好转的现象。 这个实验让先生和外婆亲眼见证了爱是可以改变老二的状况和病情的。 希望这次的经验可以改善老二在家的情形。 真的难为了这个孩子。


搬家

越是了解华德福教育我越想把孩子带在身旁。 尽管现在的生活环境非常的不理想(住家就在高速大道旁, 有严重的噪音和空气污染), 我最后还是决定定期把孩子接过来小住, 但我知道这不是解决的方法。

其实我和先生也衡量过, 有经济能力的话, 改变生活环境就可以把孩子带过来和我们一起住, 当然最快速的方式就是搬家。 以目前的环境, 真的不适合孩子长期的成长, 然而总是要面对现实不是吗? 先生努力的工作, 为的就是改善生活, 真的觉得这个爸爸真的很伟大。 也感谢孩子的爸让我们开始看到未来的曙光。 很期待明年真的就有机会拥有一个比现在还要好的环境。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