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ly 14, 2011

如何以原木制作华德福积木以及如何保养(转)

华德福积木的特色

尽量保留原木的状态, 同时让五岁以下孩子接触大自然的形状, 让他们自由运用想象, 而非人工整齐的三角方形梯形圆形....

木材初步处理

拿到后先放到太阳晒不到的地方风干, 因为湿了之后又曝晒, 容易裂开。 确定都干了之后, 再开始锯开。 榕树的表皮有刺, 可用刀片或美工刀去刺或砂纸磨平, 将危险处或可能会掉屑之处用砂纸磨掉, 避免刺伤或其它危险, 树皮在安全的前提下请尽量保留。

积木尺寸

通常需要直径2-15公分的木块、高度2-25公分不等。 愈大可锯成薄片(等孩子四五岁后可做娃娃屋或农场阶梯等, 现在让孩子发挥想象力运用)大部分是用直径10公分以下的积木。 10公分以上若觉得太大片可剖半, 也很好用, 弯曲的树枝请保留形状,可作为桥, ㄚ型树枝有时可倒立做瞭望台, 有小枝干也请留在主体上, 孩子会自由想象是茶壶, 吹风机, 各种工具等等...


保养

没抹油保养也是没关系, 保留完全天然的纹路, 就是要随时留意清洁。 只是万一气孔或纹路里塞了脏污就有点可惜...毕竟是自己辛苦做出来的。 可用凡士林或食用油涂抹表面, 堵住气孔, 防尘防潮防虫等。 抹了油之后, 通常颜色会变深, 纹路也会更清晰。 大约两三个月涂油保养一次。发现有香味的木头, 如果用味道重的食用油保养, 香味会被盖住, 还是用凡士林(不含香精的)比较好。 若怕长虫, 可以喷一些香茅油, 再放到阳光下曝晒, 就可以维持很久。

原文来自:宝宝树

No comment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