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12, 2011

华德福娃娃教程(3)

本文教程源自于成都妈妈论坛

教程:

一、将毛巾有花纹的那半折起1/3剪断,有花纹的部分做帽子用,没花纹的另2/3做娃娃头和身体。




二、

  1. 将毛巾的包边沿边裁掉,有花纹的一边不裁;
  2. 用棉花或羊毛,揉成大概直径6CM(可以根据自己所选的毛巾来变化尺寸)的球,放到身体部分的1/3处,扎紧成一个球状,做成娃娃的头部,娃娃的头部需要足够的硬度,用手指使劲压下去时要有厚实感。想想我们人类最硬的也是头,给孩子做玩具也要考虑真实生活,而且给孩子做得比较结实才不至于玩后变形;
  3. 头部做好后,从反面把四个角各自对角相折缝合,上面的短些的角做娃娃的手,下面的长些的角做娃娃的腿;
  4. 缝好后翻面,四个角内各放入少许棉花或羊毛,有点蓬松即好,也可以放进去足够的棉花或羊毛,这个可以个人喜好决定。放入填充物后再把留下的一条缝缝合,身体就做好了,注意头和娃娃身体的比例大概是1:3。





三、做娃娃帽子

  1. 把有花纹的那块毛巾垂直花纹对折,比一下做的头,留够尺寸,剪成一个圆弧的长三角形,从反面缝合,再翻面戴在娃娃头上,用线固定在头部;
  2. 最后用线把娃娃四个角扎成小球状,做手和脚。


Tips:3岁以下孩子不用做眼睛和脸

妈妈给3岁 以下的孩子做时,可以不用特别为娃娃做眼睛、鼻子这些五官,只要正常正确的人行就好了。孩子在玩这些娃娃时,可以激发他的想象力——我给大家推荐的原木积 木也是这个道理哦——因为没有五官和表情限制的娃娃给了幼儿更多变化的空间,孩子们玩的时候可以根据自己的想象来让娃娃哭或者让娃娃笑。

我们常常看到宝宝抱着布娃娃,一会儿给娃娃将故事,一会儿哄娃娃睡觉,一会儿要去公园散步...... 其实这些都是“泛灵”心理在起作用呢!世界著名的瑞典心理学家皮亚杰说“泛灵心理是把事物视为有生命的东西的一种倾向。”

在孩子的眼中,世界上的一切东西都是有生命、有思想、有情感的活物。而设身处地站在别人的角度,欣赏和理解别人的感情,替别人着想,这种心理很容易培养出孩子的爱心,让宝宝成长为一个内心丰富的人。

No comments: